手术指征 术前准备 麻醉

同“经胸食管下端静脉曲张缝扎术”。

体位

仰卧位,右肩背垫高10cm。

手术步骤

取上腹部正中切口或左上腹直肌切口,或左上腹“L”形切口。切开胃壁,显露静脉曲张和出血点(图11-1-8,右上小图为胃前壁切口)。以大“S”形拉钩将肝左外叶向上牵开,显露胃底贲门部的前壁。在贲门部下方沿胃的纵轴做长5~6cm的切口,显露胃底静脉曲张,缝合结扎胃壁上的出血点。

切开胃壁,显露静脉曲张和出血点

图11-1-8 切开胃壁,显露静脉曲张和出血点

以两个小“S”形拉钩将胃壁切口牵开,消除胃内积血及血块,用生理盐水纱垫压迫止血,然后显露胃底的静脉曲张及其出血点(图11-1-9)。

胃壁切开,显露胃底的静脉曲张及其出血点

图11-1-9 胃壁切开,显露胃底的静脉曲张及其出血点

在直视下连续缝扎静脉曲张和出血点(图11-1-10)。以细丝线缝合结扎出血点,并连续缝合胃底粘膜下的静脉曲张,特别注意缝合小弯部的静脉曲张。以丝线两层内翻缝合胃壁上的切口。

连续缝扎静脉曲张和出血点

图11-1-10 连续缝扎静脉曲张和出血点

手术意外的处理

门静脉高压症时胃底贲门区有丰富的侧支循环,切开胃底部时可能损伤血管,致术中出血;若损伤曲张的血管壁还可形成巨大的血肿、出血。应在血管较稀少的部位切开胃底部,并妥善缝合胃底部切口。

术后处理

同“经胸食管下端静脉曲张缝扎术”。

临床经验

经腹切开胃底部,找到出血点后用细丝线做贯穿缝扎,同时将贲门部的静脉曲张也一并贯穿缝扎,不但能直接控制胃底部的出血点,且可阻断流向食管静脉的反常血流。该术式操作简单,对机体的创伤较小,死亡率也较低。单纯缝扎术可能遗漏曲张的血管,或侧支循环又很快重建及再通。这类手术均为临时止血,而且切开胃腔后亦可造成腹腔污染,因此目前已很少采用,它仅适用于Child C级的病例,或患者大出血休克、昏迷及不能耐受较大手术的患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1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