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 术前准备 麻醉

同“经胸食管下端静脉曲张缝扎术”。

体位

同“经腹食管下端横断术”,若合并开胸则取右侧卧位。

手术步骤

左侧第8肋间切口。

经左胸切口剖胸。

开胸剪开左下肺韧带及纵隔胸膜(图11-1-51),用左手示指钝性分离食管后壁及纱布条悬吊食管中下段。

开胸剪开左下肺韧带及纵隔胸膜

图11-1-51 开胸剪开左下肺韧带及纵隔胸膜

在左肺下静脉水平面以下游离食管,将食管下段周围的所有血管全部离断(图11-1-52)。然后切开膈肌,并经膈肌切口行腹部贲门周围血管离断及脾切除术。分离切断结扎贲门周围、胃小弯侧、胃底及胃膈之间所有血管。

食管下段周围血管离断

图11-1-52 食管下段周围血管离断

手术意外的处理 术后处理

同“经胸食管下端静脉曲张缝扎术”。

临床经验

该术式的优点是暴露好,能可靠地离断自左肺下静脉水平或主动脉弓下水平以下、紧贴食管壁的全部侧支静脉,包括高位穿支静脉,对结扎食管裂孔水平的膈上静脉和膈下静脉也极为方便。切开膈肌后,由于暴露好,可在直视下切除脾脏和处理巨脾与膈肌的粘连。缺点是仍须经胸手术,创伤和手术范围太大,故只宜对肝功能好、全身情况较佳的患者施行。该术式报道不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1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