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禁忌证术前准备麻醉

同“门腔静脉端侧分流术”。

体位

仰卧位。

手术步骤

取右上腹部肋缘下切口或经右侧腹直肌切口。

选择带支撑环的膨化聚四氟乙烯人造血管(ePTFE)行桥式分流,直径为8~10mm(图11-2-22)。

选择带支撑环的膨化聚四氟乙烯人造血管(ePTFE)行桥式分流,直径为8~10mm

图11-2-22 

手术意外的处理 术后处理

同“门腔静脉端侧分流术”。

临床经验

1.Sarfeh 1986年提倡用小口径的人造血管行桥式分流,同时结扎胃冠状静脉和其他侧支血管。该术式属于部分门腔静脉分流术,也是一种分流加断流的联合手术,既能有效地预防和控制出血,又能维持部分肝血流,减少门腔静脉分流术后脑病和肝功能衰竭的危险。另外,该术式不影响以后可能进行的肝移植术。

2.人造血管的放置方向应从门静脉斜向后下方偏外,至下腔静脉前壁,使血管走向与门静脉血流方向成锐角,有利于门静脉血流的向肝性灌注。人造血管的长度应以吻合完毕放松后稍有张力为宜,过长使血流阻力增加,血栓形成的危险增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1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