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 禁忌证 术前准备 麻醉 体位

同“门腔静脉端侧分流术”。

手术步骤

切口同“门腔静脉端侧分流术”。

在横结肠系膜根部显露肠系膜上静脉。肠系膜上静脉位于肠系膜上动脉的右侧。剪开肠系膜上静脉的鞘膜,在鞘内游离静脉,向上至胰腺下缘,向下长4~5cm(图11-2-39)。

横结肠系膜根部显露肠系膜上静脉

图11-2-39 横结肠系膜根部显露肠系膜上静脉

将下腔静脉外缘提起,以心耳钳钳夹下腔静脉的部分侧壁(图11-2-40)。以两把无损伤钳分别钳夹肠系膜上静脉“外科干”的上下端。用月形剪分别在牵引线间于肠系膜上静脉“外科干”和下腔静脉壁上各剪一椭圆形小孔,其直径为9mm(8~12mm口径)。

心耳钳钳夹下腔静脉的部分侧壁

图11-2-40 心耳钳钳夹下腔静脉的部分侧壁

用8~12mm直径带支撑环的膨化聚四氟乙烯人造血管(ePTFE),亦可用自体颈内静脉、自体髂总静脉作为架桥(图11-2-41)。

聚四氟乙烯人造血管架桥

图11-2-41 聚四氟乙烯人造血管架桥

人造血管分别与下腔静脉和肠系膜上静脉行端侧缝合(图11-2-42)。

人造血管分别与下腔静脉和肠系膜上静脉行端侧缝合

图11-2-42 人造血管分别与下腔静脉和肠系膜上静脉行端侧缝合

肠腔静脉桥式分流术示意如图11-2-43(1)、(2)。

肠系膜上静脉与下腔静脉“H”形架桥分流术示意如图11-2-44。

肠腔静脉桥式分流术示意如图

图11-2-43 (1)

肠腔静脉桥式分流术示意如图

图11-2-43 (2)

肠系膜上静脉与下腔静脉“H”形架桥分流术示意如图

图11-2-44 

手术意外的处理 术后处理

同“门腔静脉端侧分流术”。

临床经验

1.肠腔静脉桥式分流术对病人损伤小,手术死亡率较低,操作较易,采用小口径人造血管术后对肝功能影响较小、止血率高,远期存活率高。该手术亦适用于已施行断流术或其他分流术后仍有出血的病人。

2.肠腔静脉桥式分流术应注意选用肠系膜上静脉的外科干段进行桥接。肠系膜上静脉直径不应小于0.7cm,口径相当于肠系膜上静脉的口径,既能充分分流降低门脉压,又能维持一定的向肝血流及质量。外科干要符合以下4个条件:①至少长2cm;②无粗大的分支自左侧注入外科干;③无动脉分支从外科干前方或背侧横过;④肠系膜上静脉与肠系膜上动脉无重叠。

3.肠腔静脉桥式分流术后入肝血流有不同程度下降是本手术的缺点,术后脑病发生率并不低,因有两个吻合口,增加了血栓形成的机会。亦可采用自体颈内静脉、自体髂总静脉作为架桥。该术式目前已较少采用。

4.若有肠系膜上静脉“外科干”解剖的变异,还可采用肠腔“C”形分流术,即取内径为0.8cm的人造血管,一端吻合于下腔静脉,另一端吻合在胰腺下缘的肠系膜上静脉前壁,移植物呈反“C”形。此处肠系膜上静脉较粗,血流快,不易形成血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1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