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 禁忌证 术前准备 麻醉 体位

同“门腔静脉端侧分流术”。

手术步骤

切口同“门腔静脉端侧分流术”。

将下腔静脉外缘提起,以心耳钳钳夹下腔静脉的部分侧壁,若精索静脉妨碍下腔静脉向前提起,可结扎切断。以两把无损伤钳分别钳夹门静脉主干的上下端。用月形剪分别在牵引线间于门静脉和下腔静脉壁上各剪一椭圆形小孔,其直径为0.9cm(0.8~1.2cm)(图11-2-18)。

门静脉和下腔静脉壁分别切开

图11-2-18 门静脉和下腔静脉壁分别切开

用3-0带针尼龙线连续缝合门静脉与下腔静脉血管的后层血管吻合。一般针距1.5mm,最后在两端打结(图11-2-19)。

连续缝合门静脉与下腔静脉的后层

图11-2-19 连续缝合门静脉与下腔静脉的后层

连续缝合血管的前层,血管外翻缝合(图11-2-20)。先松开钳夹门静脉主干下端的无损伤钳,冲出凝血块和气体,用含肝素液冲洗吻合口,再开放门静脉侧上端的无损伤钳。如无漏血,即可轻提前壁缝合线,同时轻轻退出下腔静脉的无损伤钳。观察吻合口无渗血后,关闭后腹膜。

连续缝合血管的前层

图11-2-20 连续缝合血管的前层

血管吻合完毕(图11-2-21)。如估计吻合口有些张力,可于上下角处将门、腔静脉壁各加固一针。

血管吻合完毕

图11-2-21 

手术意外的处理 术后处理

同“门腔静脉端侧分流术”。

临床经验

不切断门静脉,在门静脉主干行门腔静脉侧侧分流术。大口径的门腔静脉侧侧分流术后不仅所有门静脉血转流入下腔静脉,甚至肝动脉血经动(静)脉短路亦可从门静脉逆流,术后肝性脑病发生率比门腔静脉端侧分流术更高。门腔静脉侧侧分流术因能降低肝窦压,对消除腹水有一定疗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1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