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静脉走行于肝十二指肠韧带内,自十二指肠上部上缘起至肝门处分为左、右支为止的一段为门静脉第二段。此段完全行走于肝十二指肠韧带内的右侧部,其右前方为胆总管,左前方为肝固有动脉,后方隔网膜孔(Winslow孔)与下腔静脉相对。三结构间有疏松结缔组织相联系,为肝门处Glisson鞘的延续。三结构共同包被于肝十二指肠韧带两层内,构成网膜孔的前界(图11-2-1)。

门静脉解剖

图11-2-1 门静脉解剖

门静脉及其分支:通常肝门静脉主要由肠系膜上静脉与脾静脉汇合而成,肠系膜上静脉与脾静脉汇合的部位见图11-2-2。

门静脉及其分支

图11-2-2 门静脉及其分支

肾静脉的三角定位法:Warren术中寻找左肾静脉的解剖标志,以肠系膜上静脉、Treitz韧带及十二指肠空肠交界处为内、外、底三角,左肾静脉即位于此三角的深处(图11-2-3)。

肾静脉的三角定位法

图11-2-3 肾静脉的三角定位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1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