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 禁忌证 术前准备 麻醉 体位

同“脾肾静脉分流术”。

手术步骤

切口同“脾肾静脉分流术”。

脾切除后,游离脾静脉2~3cm。游离胰腺,切开胰腺上、下缘的被膜,游离胰腺体尾部,上缘至脾动脉根部,下缘至肠系膜下静脉终止部,使脾静脉可随同胰体尾部向右下方移动,必要时切除胰尾,并分离胰体尾上下缘。切开十二指肠悬韧带的左侧横结肠系膜的无血管区,经此系膜切口,将脾静脉及胰体尾部提至下腔静脉的左方(图11-2-61)。

脾静脉及胰体尾部提至下腔静脉的左方

图11-2-61 脾静脉及胰体尾部提至下腔静脉的左方

分离下腔静脉,提起横结肠,剪开十二指肠悬韧带,在腹主动脉的前方剪开后腹膜,分离十二指肠升部,显露位于腹主动脉右侧、肾静脉分支以下的下腔静脉,游离左肾静脉以下的下腔静脉周径的2/3,6~7cm长。用心耳钳部分阻断下腔静脉,在其前内侧壁剪开与脾静脉口径一致的卵圆形口。将脾静脉连同胰尾穿过横结肠系膜切开孔隙,顺时针转至下腔静脉侧,行脾静脉与下腔静脉端侧后壁吻合。用3-0丝线内翻缝合吻合口后壁,连续或间断缝合吻合口前壁(图11-2-62)。

脾静脉下腔静脉端侧后壁吻合

图11-2-62 脾静脉下腔静脉端侧后壁吻合

外翻连续缝合脾腔静脉吻合口的前壁,必须注意不使脾静脉扭曲(图11-2-63)。

外翻连续缝合脾腔静脉吻合口的前壁

图11-2-63 外翻连续缝合脾腔静脉吻合口的前壁

行脾静脉与下腔静脉端侧前壁吻合完毕,将胰包膜同横结肠系膜孔和后腹膜组织缝合固定(图11-2-64)。

胰包膜同横结肠系膜孔和后腹膜组织缝合固定

图11-2-64 胰包膜同横结肠系膜孔和后腹膜组织缝合固定

手术意外的处理 术后处理

同“脾肾静脉分流术”。

临床经验

脾腔静脉分流术因下腔静脉腔大、壁较厚、易于显露而成功率高,吻合口血栓形成的机会较小;缺点是需广泛游离胰腺,有时还需切除部分胰尾,可增加胰液外溢和发生膈下感染的可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1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