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 术前准备 麻醉

同“经胸食管下端静脉曲张缝扎术”。

体位

仰卧位,右肩背垫高10cm。

手术步骤

取左上腹经腹直肌切口或左侧肋缘下斜形切口或上腹“L”形切口。

首先切除脾脏,以阻断胃短静脉的反常血流。然后在贲门下方分离出5~6cm长的一段胃底,先结扎、切断胃底大弯侧的所有血管,再结扎、切断胃底小弯侧的所有血管。在该处横行切断胃底,再原位吻合。或在胃体大弯侧楔形切除部分胃(图11-1-14),然后立即将胃两端再行端端吻合,防止缺血性坏死引起穿孔。

结扎切断胃底大小弯侧血管或胃体大弯侧楔形切除部分胃

图11-1-14 结扎切断胃底大小弯侧血管或胃体大弯侧楔形切除部分胃

吻合先自后壁开始。结扎胃后壁粘膜下血管,吻合胃后壁(图11-1-15)。第一针缝穿胃底、胃体两断端的大弯侧,并做牵拉。第二针缝穿胃底、胃体两断端的小弯侧,并做牵拉,第三针缝穿两断端后壁的中点,并做牵拉。这样,既对称地固定了两断端的后壁,又内翻了后壁的全层,便于用1号丝线做后壁全层的内翻间断缝合;线结都打在胃腔内。

结扎胃后壁粘膜下血管,吻合胃后壁

图11-1-15 结扎胃后壁粘膜下血管,吻合胃后壁

接着即缝合前壁,结扎胃前壁粘膜下血管(图11-1-16),全层内翻间断缝合胃前壁。用4-0肠线先连续缝合前壁的粘膜层,再返回连续缝合前壁的浆肌层。这样,既可达到良好的止血,又能内翻前壁的粘膜层。

结扎胃前壁粘膜下血管,缝合前壁

图11-1-16 结扎胃前壁粘膜下血管,缝合前壁

用1号丝线做较大距离的、间断的浆肌层缝合,以加强吻合口后壁(图11-1-17)。要反复检查胃底、胃体两断端的血循环是否良好。左侧膈下放置一较粗、质较软的橡皮管做封闭式引流24~48小时。

浆肌层缝合

图11-1-17 浆肌层缝合

手术意外的处理 术后处理

同“经胸食管下端静脉曲张缝扎术”。

临床经验

1.行脾切除和贲门胃底周围血管离断术后,将胃底切断、再缝合,亦可楔形切除部分胃底,然后再缝合。这样,不仅可离断浆膜外的血管,亦能阻断胃粘膜下的反常血流。

2.胃体断端大弯侧的血循环常较差,因此楔形切除既能防止吻合口愈合不良,也能缩小胃体断端的腔面,便于做吻合。

3.这是一种彻底的断流术,但创伤较大,并发症多,而且切开胃腔后有污染腹腔的危险。目前该手术被其他断流术替代,已较少应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1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