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 术前准备 麻醉 体位

同“胃底横断术”。

手术步骤

切口同“胃底横断术”。

手术时在直视下向胃冠状静脉内注入TH胶,以替代贲门周围血管的结扎和离断(图11-1-41)。TH胶的化学成分为含显影剂的α-氰基丙烯酸正辛酯,遇液体后可迅速固化。该手术不仅可栓塞浆膜外的曲张血管,并可栓塞胃粘膜下的血管,因而可更彻底地阻断门奇静脉间的反常血流。

胃冠状静脉内注入TH胶

图11-1-41 胃冠状静脉内注入TH胶

手术意外的处理

1.栓塞剂可倒流入门静脉,也可能经门奇静脉分流进入右心房、肺小动脉及毛细血管,引起肺血管栓塞而致死亡,甚至可随侧支循环的血流进入颅内,引起部分脑梗死。采用本术式应注意防止异位栓塞的问题。在行本术式时用特制的钳完全阻断反常血流,使门静脉和曲张静脉联系中断,这是防止发生异位栓塞的关键。此外,还要严格控制栓塞剂用量,一般为8~12ml,防止栓塞范围过大,栓塞剂的聚合速度必须稳定在10~15秒。

2.栓塞剂广泛闭塞胃壁内、外静脉丛,引起局部血循环障碍,而致胃粘膜糜烂、出血,出血量小者可用甲氰咪胍及其他止血药物治疗;少数出血量大甚至发生出血性休克,并加重肝脏损伤,可危及生命。

术后处理

同“胃底横断术”。

临床经验

1.该手术具有操作简单、断流作用完全、能立即控制食管和胃底静脉出血的优点,因而适用于重危患者的急诊手术,可大大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手术创伤、出血和麻醉对肝功能的损害。

2.本术式适用于门静脉高压症多次手术后再出血患者的治疗,这类患者常因近端胃和贲门区粘连严重,致使再次经腹断流操作困难,甚至无法进行手术操作,被迫开胸,因而增加了手术的创伤和危险性。胃冠状静脉栓塞术因远离贲门区进行手术操作,故只要能显露出胃胰襞即可完成本手术。目前该手术已较少报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1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