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赖性与耐受性是各类毒品的本质特征。依赖性又分生理依赖与心理依赖,生理依赖性是指当反复使用海洛因时,为适应海洛因的存在,机体会发生一系列适应性改变,表现为一种周期性或慢性中毒状态。在这种状态下,海洛因已成为机体正常运转的必要条件,必须继续使用该药方能维持机体的基本生理活动,否则就会产生一系列戒断症状,即发瘾。戒断综合征的发生标志着身体依赖性的形成。研究表明,用治疗剂量的海洛因一日4次,2~3天后便可用纳洛酮诱发戒断症状,对于已经脱毒的海洛因成瘾者,给予单次剂量40mg美沙酮,1周后还能用纳洛酮诱发出戒断症状,提示亚临床水平的身体依赖性仍然存在。身体依赖性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形成,当成瘾者某次未及时用药,出现戒断症状时,才知道自己已经成瘾。

心理依赖性又称精神依赖,是指人在多次用药后所产生的在心理上、精神上对海洛因的强烈心理渴求或强制性觅药倾向。海洛因的精神依赖性很强,是吗啡的4~5倍。这与它的药代动力学特性有关。海洛因通过两种方式引起心理渴求:一是用药后产生的强烈欣快感和松弛宁静感,这种感觉能满足成瘾者的心理需要,称为正性强化;二是停药后会产生难以忍受的戒断症状,这是成瘾者要尽量避免的,称为负性强化。这两种强化使人成瘾并难以自拔。身体依赖性消除后,精神依赖仍长久顽固存在,这往往是导致脱毒后重新用药的原因。尤其是回到原有的吸毒环境,重见昔日毒友、吸毒工具时,心理渴求会异常强烈,使脱毒者摆脱毒品的决心彻底瓦解。

耐受性是指由于反复使用海洛因后,其效应逐渐降低,必须增加剂量才能得到用药初期同等效应的一种现象。海洛因的耐受性增长很快,烫吸者初期每次只花50元就能得到欣快感,后期每日花上千元也找不到任何快感,更有每天使用5g而对血压、呼吸、脉搏无明显影响的病例报告。海洛因耐受性的产生与用药模式有关,医疗上有控制的间断用药,可在一定时间内保持治疗剂量的镇痛、镇静相等药效,而海洛因成瘾者为了追求快感无节制地不断加量,耐受性则会迅速产生。耐受性产生的机制是:

  1. 长期大量使用海洛因后,体内对海洛因的代谢速度会加快,组织内的浓度降低,效应也相应减弱;
  2. 脑内阿片受体长期被外源性阿片类物质抑制,数量减少,受体敏感性下降;
  3. 内源性阿片类物质(内啡肽、强啡肽、脑啡肽)产生减少。

海洛因的耐受性最早可在用药的2~3天内产生,一般多在15~30天内产生。海洛因的耐受性具有选择性的特点,在呼吸抑制、镇痛、镇静、呕吐、欣快等方面表现得很显著,而对缩瞳、致便秘作用则几乎不产生耐受性。因此,针尖样瞳孔就成为海洛因成瘾者的特征,便秘则成为长期困扰他们的并发症。

海洛因停止使用后,耐受性会迅速消失,这种现象可引起三个方面的问题:

  1. 有些成瘾者用药剂量很高,快感也没有了,于是自愿接受脱毒治疗以消除耐受性,然后重新开始用药,以重获快感。
  2. 当他们重新用药时,由于无知,常常沿用脱毒前的高剂量,易引起中毒和死亡。
  3. 重新用药时,耐受性发生得更快,故每戒一次毒,耐受性就增长一步。

海洛因与其他阿片类麻醉药品之间有交叉耐受性,即海洛因成瘾者也可对阿片、吗啡、哌替啶、二氢埃托啡、美沙酮、丁丙诺啡等产生耐受性,反之亦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1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