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患者对治疗目标的需求可能不尽相同,治疗目标需要与每个患者讨论。这些目标要根据患者当前存在的问题、治疗动机以及治疗需要而定。在许多病例中,合适的评估可以提供足够的信息去帮助患者发现问题,有助于治疗目标的确定。

尽管许多患者认同毒品戒除是他们渴望的目标,但并不是每个患者都会要求戒除毒品,但即使患者不追求戒除的目标,治疗者也应当鼓励戒除。还有一部分患者只是想要减少他们对毒品的不良使用,在这些病例中,治疗者可以提供特殊反馈,说明为什么推荐戒除。

有些成瘾者对于他们选择的治疗目标和实现这些目标所要求的动机感到矛盾。对于这些人来说,选择有两种:只是追求戒除的目标,或者不管可能出现什么问题,仍然按他现在的情况继续吸毒。如果目标是完全禁止使用,那么那些不想或不能停止的人经常放弃或退出治疗,对这些患者来说,降低危害的方法是可行的,在经历了“降低危害”的方法成功之后,患者通常会获得对自己能力的信心,相信自己可以改变高风险行为,而不是放弃或退出。通常,这种“降低危害”的方法可以激励患者尝试将完全禁止(尽管可能延迟)作为最终的治疗目标。“降低危害”的相关技术在《实用戒毒医学》第十一章“降低危害的理论与实践”有专门介绍。

有些患者没有达到吸毒成瘾的标准,但已经有了毒品所致的问题,这些问题同样需要得到重视。一些非成瘾患者可能会成功地学会限制使用毒品,但另外一些人却不能持续做到这一点。能成功限制使用毒品的患者更有可能最终达成戒除的目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2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