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心电图相关导联出现的异常Q波、ST段改变、T波改变及传导阻滞类型,来推测可能是哪一支相关动脉发生病变。

高侧壁心肌梗死及其相关病变的动脉:Ⅰ、aVL导联面对左心室高侧壁,该部位由回旋支的左缘支、左心室后支供血。若高侧壁发生心肌梗死,则其病变动脉为回旋支的左缘支、左心室后支部位。

下壁心肌梗死及其病变的动脉:Ⅱ、Ⅲ、aVF导联面对左心室下壁,该部位多数患者由右冠状动脉的后降支和左心室后支供血(右冠状动脉优势)。若出现下壁、右心室心肌同时梗死,则其病变动脉为右冠状动脉近端、锐缘支发出前的部位(图1:A的A点);若仅为单纯的下壁心肌梗死,则为右冠状动脉锐缘支的远端(图1:A的B点)。而对左冠状动脉优势型患者,该部位由回旋支的左心室后支供血,若同时并发侧壁、正后壁、下壁心肌梗死,则其病变动脉为回旋支近端部位(图1:B的A点);若为单纯的下壁心肌梗死,则其病变动脉为左心室后支(图1:B的B点)。下壁心肌梗死易并发房室传导阻滞,且提示阻塞部位在U袢之前。

下壁心肌梗死相关的病变动脉

前间壁心肌梗死及其病变的动脉:V1、V2、(V3)导联面对左心室间隔的前部,该部位还含有希氏束、束支,由前室间隔支供血。若梗死部位局限在前间壁,则为间隔支近端发生阻塞(图44-2的A点),且常合并右束支阻滞;若同时累及左心室前壁,则病变的动脉是前降支的间隔支发出之前(图2:的B点)。

前间壁心肌梗死相关的病变动脉

前壁心肌梗死及其病变的动脉:V3、V4、(V5)导联面对左心室前壁,该部位由左前降支供血。若心肌梗死仅局限在V3、V4、(V5)导联部位,则其病变动脉为左前降支中段(图3:的A点);若扩展到V1、V2导联,即V1~V5导联,则其病变动脉为左前降支近端(图3:的C点),易发生双束支阻滞或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

前侧壁心肌梗死及其病变的动脉:V4、V5、V6导联面对左心室前侧壁,该部位由左前降支供血。若前侧壁发生心肌梗死,则其病变动脉为左前降支发出对角支之前的B点部位(图3:的B点)。

侧壁心肌梗死及其相关病变的动脉:Ⅰ、aVL、(V5)和V6导联面对左心室侧壁,该部位由回旋支、前降支和右冠状动脉右心室支供血。若侧壁发生心肌梗死,则其病变动脉为回旋支近端或对角支及前降支的近端部位(图4:的A、B点)。

前壁心肌梗死相关的病变动脉、侧壁心肌梗死相关的病变动脉

正后壁心肌梗死及其病变的动脉:V7、V8、(V9)导联面对左心室正后壁,该部位多数患者由回旋支的左心室后支供血,少数由右冠状动脉后降支供血或由这两者共同供血。右冠状动脉优势患者,若同时并发下壁、正后壁心肌梗死,则其病变动脉为右冠状动脉近端;左冠状动脉优势型患者,若仅出现正后壁心肌梗死,则其病变动脉为钝缘支(图5)。

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及其病变的动脉:Ⅰ、aVL、V1~V6导联面对左心室高侧壁、前间壁、前侧壁,称为广泛前壁。该瑚;位由左冠状动脉前降支、回旋支及右冠状动脉后降支供血。若发生广泛前壁心肌梗死,表明上述冠状动脉发生病变,并且易出现双束支阻滞或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

右心室心肌梗死及其病变的动脉:需要加做右胸V3R、V4R、V5R、V6R导联,该部位由右冠状动脉的右心室支、左冠状动脉的前降支的右心室前支供血。单纯性右心室梗死少见,由右冠状动脉的锐缘支起始部阻塞所致(图6:的B点);右心室梗死往往伴发下壁梗死,由右冠状动脉近端、锐缘支发出前的部位发生阻塞所致(图6:的A点)。故下壁心肌梗死时,一定要注意是否同时伴发了右心室梗死,应当加做右胸导联。

正后壁心肌梗死相关的病变动脉、右心室心肌梗死相关的病变动脉

心房梗死及其病变的动脉:心房的血液由回旋支的左心房支和右冠状动脉的右心房支供应。单纯性心房梗死少见,并且易并发房性心律失常。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lcecg/yichang/xjgs/5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