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脉导管在胎儿期是正常结构,但出生1个月后应该自动闭合。如果仍然开放,造成左向右分流的血流动力学障碍,称动脉导管未闭(patent ductus arteriosus)。动脉导管未闭占先天性心脏病的9%~12%。

动脉导管未闭的分型

  • 管型导管两端等粗。此型最常见,占75%以上。
  • 漏斗型导管的主动脉端直径大于肺动脉端,呈漏斗状,占23%。
  • 窗型主动脉和肺动脉紧贴,导管极短,管腔较粗,呈窗状。管壁往往很薄。此型较少见。
  • 哑铃型导管中间细,两端粗,呈哑铃状,少见。

动脉导管未闭的分型

手术关闭动脉导管

经胸腔动脉导管闭合术

患者右侧卧位,作左胸后外侧切口,切口上端距肩胛下角约1cm,经第4肋间进胸。撑开切口后,将左肺上叶压向下外侧,显露左肺门及纵隔左上面,认清越过主动脉弓降部的左膈神经和迷走神经。在动脉导管三角内,可触及动脉导管的震颤。在膈神经后方,纵行切开主动脉峡至胸主动脉表面的纵隔胸膜,切口与迷走神经平行,上方至左锁骨下动脉起始部,下方达第1肋间后动、静脉高度。

动脉导管未闭介入手术(动脉导管结扎示意图)

动脉导管结扎时,应注意保护喉返神经。注意不要过分向肺动脉侧牵拉覆盖迷走神经及喉返神经的纵隔胸膜,以免拉伤喉返神经。经胸主动脉前缘及动脉导管下后缘游离动脉导管后壁处的疏松结缔组织,解剖出动脉导管下方的间隙。分离动脉导管时,能够放置结扎线即可。勿过多分离,否则易弄破心包。另外,动脉导管与肺动脉连接处极易损伤,可致大出血。

胸膜外导管闭合术

常用于婴幼儿和新生儿。作左胸后外侧切口,经第4肋骨上缘进入胸膜外间隙。将胸膜向前钝性推移,逐渐扩大手术视野,找到左迷走神经,并辨认出动脉导管,用4-0丝线结扎。此法创伤轻,术后不需放引流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shoushu/2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