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动脉瓣狭窄(pulmonary valve stenosis)指先天性单纯肺动脉瓣狭窄而室间隔完整。主要病理生理改变是肺血流量减少,右心室阻力负荷增加,最终导致右心功能不全。占先天性心脏病的8%~10%。

心脏先天性肺动脉瓣狭窄示意图

肺动脉瓣狭窄手术时,作胸骨正中切口,常规建立体外循环,采用低温阻断循环下手术或体外循环平行转流下手术。游离主肺动脉间隙,在肺动脉干前壁作纵形切口,切口下端至肺动脉环上方23mm。然后,向下牵拉肺动脉干前壁,显露肺动脉瓣。将相邻的两瓣叶牵开,用剪刀或尖刀沿瓣膜交界将融合组织充分切开。对于狭窄严重者,仔细辨清瓣膜交界,将瓣膜在肺动脉壁的附着部切下,再将瓣膜交界切开。作右、后瓣交界切开时,要避免损伤肺动脉后壁及其后方的冠状动脉。根据体重或体表面积的大小,选取适当规格的探条通过肺动脉瓣环,若瓣环太小,应作跨环补片修补。

心脏先天性肺动脉瓣狭窄手术(自肺动脉交界处切开、切开后的肺动脉瓣)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shoushu/2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