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原因所致垂体功能减退均能引起中度非进行性贫血。国外报告一组595例西蒙病患者,其血红蛋白平均值仅相当于正常人的67%,即近100g/ L,波动范围为30~160g/L。常为正细胞正色素性贫血。由于垂体功能减退患者常有血浆容量下降,从而掩盖患者部分贫血程度。

患者贫血的主要原因为红细胞生成减少,而红细胞生存期正常或延长。红细胞减少机制为腺垂体功能减退,其靶腺内分泌功能减低,即体内甲状腺、肾上腺皮质、雄性激素水平下降,使机体新陈代谢水平下降,组织耗氧量下降,刺激红细胞生成素的分泌减少,骨髓红系减少。此外,其他激素如生长激素、催乳素等可能也对红系造血起一定刺激作用。动物试验支持上述机制:①切除垂体的小鼠即使红细胞容量正常,组织耗氧量也降低。②切除垂体的小鼠发生贫血后,但仍可以对缺氧、失血或钴治疗发生反应,使红系造血增强,使血红蛋白恢复到原来水平。③给垂体切除的小鼠投予甲状腺素后,可见其红系造血增生与组织耗氧量增加相关。④切除垂体的小鼠红细胞2,3- DPG水平不正常。⑤切除垂体的小鼠投予甲状腺、肾上腺皮质激素只能使小鼠贫血改善,但骨髓造血完全恢复需投予生长激素,说明生长激素不依靠新陈代谢介导,而是直接促进红细胞生成。这种作用可能为直接促进红细胞生成素分泌。

垂体功能减退症患者可由多种疾病引起,常见病因有垂体肿瘤、缺血坏死、炎症、红细胞增多症及放疗等。临床表现多缓慢进展,患者出现性腺、甲状腺、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表现。贫血往往为中度,但不进展,常为正细胞正色素性贫血,部分患者表现为低色素或大细胞贫血,但可能合并有铁、叶酸、维生素B12缺乏。白细胞常减少,淋巴细胞比例常增多。骨髓增生重度减低,红细胞寿命正常。

患者贫血治疗亦用激素替代疗法,即用甲状腺、肾上腺皮质、生长激素及性激素联合治疗,可使骨髓造血功能恢复正常,贫血纠正,单一激素治疗疗效不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4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