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钙血症是恶性肿瘤的重要表现

多数在发现高钙血症后3个月死亡。即使以高钙血症作为疾病的首发症状,其原发肿瘤已有明显的临床表现。

肿瘤相关性高钙血症表现

可分成4组:

  1. 一般的非特异性症状:包括疲倦、乏力、虚弱、头痛、行为异常和全身不适等(约50%),血钙常<3.5mmol/L(14mg/dl);
  2. 胃肠道症状:包括厌食、恶心、呕吐、腹部不适和腹胀、便秘等(约占1/3~3/4);
  3. 肾性尿崩症:由于大量的钙离子从肾脏排泄所致,患者表现为口渴、多尿和多饮,如饮水不足则会发生失水;
  4. 神经系统症状:血钙常>3.5mmol/L(14mg/dl),包括嗜睡、视力障碍、意识模糊、昏睡甚至昏迷,但无神经系统定位体征。

肿瘤本身表现

引起高钙血症的肿瘤以多发性骨髓瘤最常见,其次为肺癌和乳腺癌。除了高钙血症的临床表现,一般还有原发肿瘤的表现,如局部肿块压迫症状,妇科症状、肺部症状、血液系统表现、消耗性疾病表现如恶病质和贫血等,有时可有发热等全身表现。

肿瘤性高钙血症预后不良

高钙血症的临床预后比其他原因所致的高钙血症差,常见的并发症为肾石病、肾衰竭和骨折。恶性肿瘤如肺癌、乳腺癌和多发性骨髓瘤引起者,多数已是肿瘤的晚期表现,其预后差。由于高钙血症对各种降低血钙的药物均不敏感,治疗十分困难,常因高血钙危象或肾衰竭而死亡。良性肿瘤所致的高钙血症很少见,切除肿瘤后可痊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1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