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性果糖不耐受的临床诊断依据主要有两点:①对有不明原因的低血糖症和肝大的婴幼儿都应考虑本病的可能。新生儿或婴幼儿在喂食果糖食品后引起恶心、呕吐、腹痛和低血糖,而剔除饮食中果糖则无低血糖发作。②尿中检查出果糖。③果糖血症(fructosemia)见于遗传性果糖不耐受和半乳糖血症(galactosemia),因而血果糖升高有诊断价值,但不能作为诊断的依据。

磁共振分光镜和辅助试验协助诊断

果糖使斑氏试验呈阳性。用氧化酶试纸条法或色谱法可以鉴别。用氧化酶试纸条法果糖尿为阴性。在低血糖急性发作时,血无机磷、尿酸、乳酸、丙酮酸、非酯化脂肪酸和甘油醇升高。慢性患者有肝功能损害,表现血清转氨酶升高,血液凝固时间延长等。

31P磁共振分光镜检查

慢性患者肝脏有脂肪浸润和纤维化,但无特异性。新的31P磁共振分光镜(31P 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y)可以测定肝脏中某些含磷化合物的绝对浓度。Boesiger等对3例有果糖代谢疾病的成年人在静脉推注果糖后和禁食时测定三磷酸腺苷(ATP)、单磷脂(phosphomonoesters)和无机磷(Pi)的浓度变化,并与用化学方法所测得的已知的代谢产物浓度比较。结果表明:①在禁食过程中ATP浓度平均值为(2.7±0.3)mmol/L(n=9),经过用其他三磷酸核苷酸纠正后为2.1mmol/L,与已知浓度相符;禁食时1-磷酸果糖不能测出,在注射果糖后,其浓度是从注射果糖前[(2.9±0.2)mmol/L]和以后的单磷脂信号差计算出来的。Pi为(1.4±0.3)mmol/L,同时代表在磁共振光谱中所见到Pi的1/4。②3名健康人在注射果糖(200mg/kg,20%溶液,2.5分钟注完)后以果糖激酶介导的1-磷酸果糖迅速升高,在3分钟内达4.9mmol/L,而未经纠正的ATP则从2.7mmol/L降到1.8mmol/L,Pi从1.4mmol/L降到0.3mmol/L。此后在由果糖醛缩酶B介导的1-磷酸果糖降低的同时,伴有Pi迅速上升到2.7mmol/L。③遗传性果糖不耐受患者,最初的代谢变化同健康人,但在注射果糖7小时后还不能恢复到基础水平,证明果糖醛缩酶B活性减低。此项检查只是间接评估醛缩酶活性的减低,不能测出醛缩酶活性减低程度。

果糖耐受试验

静脉注射200~250mg/kg的果糖溶液,测定注射后血糖和血磷,患儿先有血磷降低,继之血糖降低,最后是尿酸和血镁增高,则支持本病诊断。此项检查因可引起致命性低血糖,在婴幼儿中应慎重采用。

胰高糖素试验

静脉推注胰高糖素1mg后,于注射后15、30、45、60、90、120分钟抽血测血糖。本病患者血糖峰值增加为基础血糖值的2%;健康对照者为10%~20%,可用于婴幼儿患者诊断。

醛缩酶活性测定

肝活检或肠黏膜活检可确诊本病。原理是先分离纯化肝细胞中的醛缩酶B,再测定其对1-磷酸果糖(作为基质)的活性,并与基因重组的正常的醛缩酶作对照。不过此项检查中肝脏醛缩酶B的分离纯化比较困难,且费时费力,难于用做临床常规诊断方法。

醛缩酶B基因突变检测

此项检查可明确本病病因诊断。因为醛缩酶B基因突变最常见的只有3种,因此国外有的医院把HFI列为新生儿先天性代谢性疾病的筛查。

果糖不耐受与其他病症的鉴别

Hawkinsinuria病

本病应与Hawkinsinuria病鉴别,因为后者是一种先天性酪氨酸代谢异常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其缺陷为4-羟苯丙酮酶-二氧生成酶活性(4-hydroxpbenylpyruvate dioxygenase activity)降低。多见于新生儿,临床表现有肝大、生长迟缓和肾小管性酸中毒,与本病相似。但Haukinsinuria病患者尿中排出酪氨酸增多,血中酪氨酸浓度增高可与本病鉴别。

慢性肝病

有黄疸、肝功能损害和凝血异常的婴幼儿还应与其他肝病鉴别,如急性传染性肝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碳水化合物不耐受综合征

正常小肠消化多糖和二糖,吸收单糖;小肠功能障碍时,出现碳水化合物不耐受的症状。碳水化合物不耐受(carbohydrate intolerance)综合征如乳糖不耐受(lactose intolerance)或果糖吸收不良症(fructose malabsorption)患者常伴有消化道症状,果糖吸收需要葡萄糖转运体2(GLUT2)的参与,因而糖尿病患者亦可发生碳水化合物不耐受综合征。

其他疾病所致的低血糖症

发作低血糖时应与婴幼儿其他能引起低血糖症的先天性代谢性疾病如GSD、枫糖尿病、支链氨基酸代谢病、酮症性低血糖症、胰岛细胞增生症(nesidioblastosis)、半乳糖血症等进行鉴别。后面列出的能够引发低血糖症的先天性代谢性疾病低血糖的发生均与进食果糖无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4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