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抗生素类对精子的影响资料不多。由于绝大多数抗生素都具有高度的特异性,故其对人类生殖系统有损害的较少,尤其是新一代的抗生素。

硝基呋喃妥因类

硝基呋喃妥因类是一类老药,现在已很少使用。这类药物主要有呋喃西林(furacin)、呋喃坦啶(furadatin)和硝羟腙(furadoxyl)。该类药物可直接通过毒性作用导致精子质量受损。实验证实,它们可使处在生精过程中的大鼠在精子细胞早期出现可逆性阻滞,其中以呋喃西林的作用最强。同时该类药物也可影响支持细胞的功能。

柳氮磺胺吡啶

柳氮磺胺吡啶(salicylazosulfapyridinum,SASP)属于磺胺类药物,是水杨酸和磺胺吡啶的偶氮化合物。SASP主要用于溃疡性结肠炎的治疗,但近年来发现该药有引起患者不育的不良反应。

临床观察发现用SASP治疗肠道感染性疾病后,86%的患者出现精液质量异常,表现为精子浓度下降、精子活力降低以及非典型形态精子数量增多等。进一步研究发现其不影响患者血清LH、FSH和PRL,且在平均停药两个半月后可恢复生育能力。SASP抗生育的作用机制一方面可能是它可以干扰晚期精子和附睾功能,影响精子的活力和顶体反应;另一方面SASP可以引起睾丸和附睾局部的氧化应激,产生的活性氧(ROS)可以使精子膜脂肪酸发生脂质过氧化,进而影响精子的活力和生存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1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