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体咨询或治疗是指采用咨询者和来访者一对一的形式,在安静、安全、相对独立的空间中,针对患者个人的心理问题进行的咨询形式。个体咨询是心理咨询的基本和主要形式,它给患者提供了极大的心理空间,可以让其充分地诉述心中的烦恼和困惑,有利于咨询师对患者进行直接、准确的观察,可灵活个体化地帮助药物成瘾者进行康复。

理论基础

药物成瘾是一种慢性复发性脑病,具有躯体、精神、心理各方面的损害,应该采取整体治疗模式满足患者多方面的治疗需求,需考虑到患者躯体、情感、精神、心理、人际关系等多方面的需求以支持患者的康复。个体咨询重点是干预药物成瘾的症状及相关问题,关注患者目前进行康复项目的内容与结构,侧重于患者的行为改变,让患者学习康复需要的应对技能与工具。在个体治疗或咨询形式中可采用不同的理论取向的治疗,如动机强化治疗、认知治疗、行为治疗、心理动力治疗等。

个体治疗的目标

个体治疗主要是针对药物成瘾及与成瘾药物使用有关的各方面功能损害,具有两个最主要的目标,首先是帮助患者停止使用成瘾药物的行为,其次帮助患者从药物成瘾导致的有关损害中康复,即帮助患者保持操守及全面康复的过程。咨询师通过个体治疗,主要帮助患者到达下列目标:帮助患者认识到自己药物成瘾问题,使患者认识到他们目前存在的症状及问题与他们使用药物的行为有关;帮助患者学习识别及应对心理渴求的方法,鼓励其达到及保持操守状态;运用一些客观方法如尿检来监测患者毒品使用情况,讨论其是否有使用成瘾药物的行为,鼓励患者对自己行为负责任,不要再用成瘾药物;评估及明确患者是否使用成瘾药物来应对及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让患者了解使用成瘾药物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帮助患者发展新的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与策略;认识到康复是一个长期甚至是终身的过程,支持患者参加其他支持戒毒的活动,帮助患者做好长期康复的计划;帮助患者认识到出现态度与行为方面的问题会导致复吸,鼓励患者在现实生活中学会新的应对方式及解决问题的方法,以提高自信心。

个体治疗的基本原则

个体治疗认为改变的主体是患者本人,在康复过程中患者必须承担责任,与咨询者合作付出主观的努力与行动,逐步走向康复,虽然康复主要是患者的责任,但咨询师积极鼓励患者争取其他方面如家庭、同伴、咨询师等的支持来帮助其康复,咨询师应以非评判性的态度,给患者提供支持性、合作参与性治疗环境。治疗遵循本节前面所介绍的许多有关咨询基本原则,如前面介绍的一般咨询原则适用于所有药物成瘾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在个体治疗的开始及早期阶段需要循序动机强化治疗的基本原则,在保持操守及后期康复阶段需要遵循预防复吸或认知行为治疗的许多原则等。

个体治疗的过程与内容

个体治疗频率一般为每周2次,每次治疗时间一般为45分钟,如果很难做到至少在治疗开始阶段应该每周治疗2次。具体治疗频率及疗程没有统一的规定,可根据患者的具体康复进展情况及各方面支持状况调整,个体治疗疗程一般为6月,共36次治疗。用于研究的个体治疗程序一般疗程为36周,第1~12周为治疗初期,每周治疗2次;第13~24周为积极治疗期,每周治疗1次;第25~36周为巩固治疗期,每月治疗1次。

个体治疗的一般过程

在每次治疗前,咨询师需要做好充分准备,如了解患者最近的尿检结果,前一次治疗的主要主题与问题,咨询师需要了解康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了解不同的康复阶段所需要的策略与治疗内容,针对处于不同康复阶段的患者应采取相应的治疗内容与策略。个体治疗的一般过程如下:了解药物成瘾者最近的情况、是否使用毒品;如使用过毒品,分析复吸的原因和制订预防复吸的策略;了解是否有需要干预的问题,并进行分析和制订干预计划;反馈尿检结果;根据患者所处的阶段和治疗的需要,讨论与患者康复有关的主题。

治疗的主要内容

治疗的内容需要根据患者所处的康复阶段及康复目标而确定,治疗早期一般是以建立治疗性关系,激发治疗动机为主,治疗后期主要是以应对外在压力、预防复吸训练、建立家庭社会支持、重建信任、人格完善、职业咨询、精神支柱、回归社会等内容为主。个体治疗一般可分为四个阶段,即治疗开始阶段、早期操守阶段、保持操守阶段与高级康复阶段,每个阶段有相应重要的治疗内容。

一、治疗开始阶段

治疗早期的内容包括向患者介绍治疗的内容、目的及治疗持续时间;评估患者成瘾药物使用情况,并制订治疗计划,帮助患者认识到自己存在药物成瘾问题,帮助患者做出改变成瘾行为的计划,帮助患者看到治疗的好处等。

首次治疗非常重要,如何开始首次治疗性谈话应根据咨询师对患者的动机与准备接受治疗的程度而决定,首次治疗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建立良好、信任的治疗关系;与其讨论导致来治疗的事件;对其到来表示感谢,表示支持肯定。首次治疗一般需要包括以下内容:自我介绍:告诉患者你的名字,你在此机构中的职位和职责;服务介绍:告诉患者你所在机构提供的服务和你提供的服务,如果你们的机构与其他机构有联系,也应该做介绍;解释保密原则:很多患者都担心与你谈论的他们的药物使用信息得不到保密。因此让患者知道你所提供的服务是保密的非常重要。对咨询时间的管理:清楚咨询的时间框架,按时开始,准时结束非常重要,患者应尊重安排给每个求询者的时间;解释收集患者信息(首次患者)的原因,或解释咨询的目标(对复诊者)。

二、早期操守阶段

当患者认识到自己需要治疗并表示愿意接受治疗后,咨询师与患者开始共同合作解决早期操守阶段相关的问题。包括:认识到药物成瘾导致的躯体、心理后果;识别导致成瘾药物使用的诱因并发展如何避免这些诱因的技巧;学习如何应对心理渴求等。

三、保持操守阶段

目前患者已经处于戒断状态,此阶段的任务是如何继续保持操守行为,避免环境中复吸诱发因素包括内在的情绪、外在社会心理因素,采取健康的方式应对应激,患者在练习过“无毒品”的生活方式,在这个阶段关键是不要认为操守是理所当然的,应该继续保持康复的生活方式与态度,保持操守状态。主要内容包括:帮助患者继续保持操守状态;对复吸保持警惕,避免复吸或及时戒断;帮助患者识别情绪方面的诱发复吸因素;让患者学会应对生活中应激的技能;给患者提高练习新技能的机会;鼓励行为改变。

四、高级康复阶段

一般认为高级康复阶段持续患者终身,药物成瘾的康复是一个改变生活方式的长期过程,包括保持长期操守、健康人际关系、良好的营养、休息与运动、解决个人问题等达到满意的有成就的生活,所以说康复是一个终身的过程。这个阶段的主要内容包括:提醒患者遵守康复的承诺;对个人康复提供支持与反馈;帮助患者建议个人康复计划;当发生复吸或者危机时提供及时支持。

个体治疗是药物成瘾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一种最基本形式,应用非常普遍,并且具有灵活性、满足个体化需求的特点。个体治疗可根据需要与小组治疗、家庭治疗结合应用,更能发挥良好的效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2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