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giant R-wave syndrome
同义名:巨大R波综合征、急性损伤性阻滞综合征。

概述

巨型R波综合征是在心电图表现为以R波时限增宽、振幅增高为主要特点,在ST段抬高幅度最大的导联尤为明显,并伴有临床症状的综合征。发生在急性大面积心肌缺血、急性心梗、运动试验、变异型心绞痛、冠状动脉球囊扩张阻塞时,时间短暂,仅数秒至数分钟。

1960年,Prinzmental在变异型心绞痛患者中发现并命名了“巨型R波综合征”。我国吴祥教授多次论述并宣讲巨型R波心电图伴随巨大高耸、双支对称的T波作为心肌梗死超急性期心电图的特征性改变,使大家重视此征。

发病机制

大面积缺血能使局部心肌细胞的电功能异常,传导性下降,当激动由正常细胞传导至局部缺血区细胞时,传导速度明显减慢,形成一个延迟于正常细胞除极的,指向缺血区的缓慢除极向量。缺血区心肌细胞除极延迟,缓慢传导便R波的时限增宽,R波振幅增高。当缺血继续加重可引起心肌细胞坏死致使传导能力丧失。如果缺血改善,可使心肌细胞的传导性恢复正常,本综合征的心电图改变随之消失。

临床袁观

胸闷、胸痛、气短、极度疲乏。

心电图:在心肌缺血区的导联上,可见R波的时限增宽、振幅增高,S波消失,巨型R波的下降支与抬高的ST段融合呈单向曲线。缺血面积大易于出现巨型R波,巨型R波出现予心肌缺血的极早期并可随缺血程度加重而加重,随缺血程度减轻而消失,见下图。

巨型R波综合征心电图表现

鉴别诊断

巨型R波心电图综合征是急性大面积心肌缺血极早期的特征性心电图改变,临床难以记录到。有时记录到又被误认为室内传导异常、室性心律失常而误诊。正确识别急性心梗的超急性期、运动试验、变异型心绞痛时的巨型R波心电图综合征的心电图表现,对于大面积心肌缺血的早期诊断和“罪犯”血管的定位有重要意义。

治疗及预后

早诊断、早治疗预后较好。一旦发生该征,立即停止活动,吸氧、含服硝酸甘油。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zhz/xxx/jd/9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