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血液系统疾病患者,由于正常中性粒细胞减少或缺乏、免疫功能缺陷等因素,导致患者易合并各种感染。主要为各种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真菌感染及寄生虫感染。在感染的防治中,首先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患者间避免交叉感染。一旦出现感染,应立即做感染部位及血液的细菌培养,然后给予经验性抗生素治疗。待细菌培养结果回报后,给予针对性抗生素治疗。

近年来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和急性白血病等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的缓解率和生存期大大提高和延长。这在很大程度上得力于化疗药物、免疫抑制药物的发展和强化疗的应用。但是所有的化疗均可导致患者出现中性粒细胞减少或缺乏。而中性粒细胞缺乏的主要合并症是严重感染。血液病患者在治疗期间一旦合并严重感染,往往会影响治疗疗效,并且成为治疗相关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血液病患者,在中性粒细胞减少或缺乏时期预防和积极治疗感染是支持治疗的重要部分。本章讨论粒细胞缺乏时期的抗感染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5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