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B1是糖代谢的重要辅酶焦磷酸硫胺素的组成部分。维生素B1缺乏时,血和组织中丙酮酸与乳酸堆积,不能产生足够的ATP,而神经、心肌和骨骼肌代谢所需能量主要由糖代谢产生的ATP供给,故维生素B1的缺乏,神经、肌肉受累最甚。

维生素B1严重缺乏时,心脏明显受累,称脚气病(beriberi)或脚气病性心脏病。由于维生素B1缺乏致糖代谢途径受阻,血中丙酮酸和乳酸浓度增高使小血管扩张,周围血管阻力降低,血流加速,回心血量增多,常致心力衰竭,呈高排性心力衰竭。病情发展快,起初有心悸、气短、心动过速和下肢水肿。如未及时治疗,短期内水肿迅速发展,出现心包等多浆膜腔积液,严重者发生急性右心或全心衰竭,甚至心源性休克。体格检查见患者烦躁不安、发绀、呼吸困难、脉压增大(因舒张压降低)、颈静脉怒张、肝肿大、下肢水肿、心脏扩大、心浊音界向两侧扩大、钟摆音、心率增快,可有奔马律。心电图显示心动过速、P-R间期缩短、T波双向或低平或倒置、低电压、Q-T间期延长。镜下心肌纤维及间质呈空泡变性及断裂。

多食糙米类、麦类和其他富含硫胺素的食物,合理调整膳食,饮食多样化可预防本病的发生。本病治疗除了改善饮食外,一般口服维生素B110mg,每日3次,并可加用其他B族维生素。对于急重患者可以肌内注射维生素B1,每日100mg,连用7~10天,心功能与神经症状可以迅速好转,症状改善后改为口服10mg,每天3次。心肌病变恢复一般需要较长时间。(单鹏飞 彭依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0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