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性黄嘌呤尿症(hereditary xanthinuria)是一嘌呤分解的限速酶-黄嘌呤氧化还原酶(xanthine oxidoreductase,XOR)及其相关酶系缺陷引起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综合征。当遇有发作性肾石病,血、尿尿酸明显降低而血浆黄嘌呤、次黄嘌呤明显升高时要想到本症可能。

临床上可分为2种类型。Ⅰ型又称为经典型,黄嘌呤脱氢酶(xanthine dehydrogenase,XDH)/醛氧化酶(aldehyde oxidase,AO)缺陷导致Ⅰ型黄嘌呤尿症。XDH基因定位于2q22 。Sakamoto等报道一例60岁男性,存在长期的低尿酸血症,血清黄嘌呤和次黄嘌呤明显升高,十二指肠黏膜的XDH活性明显降低,但别嘌呤醇(allopurinol)可在体内被代谢为氧嘌呤醇(oxypurinol)。XDH基因突变(如1658insC)或XDH基因R149C突变导致Ⅰ型黄嘌呤尿症。Ⅱ型黄嘌呤尿症罕见,是由于除XDH外的其他嘌呤代谢酶缺陷所致。

超过半数的典型黄嘌呤尿患者无症状。多在分析有本征可能的情况下,偶然发现血清尿酸极低而被怀疑累及。一部分病例可有黄嘌呤肾结石,据分析,黄嘌呤尿症所致的肾石病占肾石病的12.9%。运动后有肌痉挛的特征性肌病症状。骨骼肌中发现有黄嘌呤、次黄嘌呤结晶沉积物。也有少数人可有结晶诱发的关节炎表现。

除黄嘌呤氧化酶缺陷外,尚伴有亚硫酸盐氧化酶缺陷的报道。在已报道的15例两酶均缺陷的患者中,全部于出生后第1周出现以单一亚硫酸盐氧化酶缺陷为特征,伴严重神经症状,表现为出生后喂养困难,发作性强直性痉挛,眼球震颤,眼球下陷,晶状体脱位等。本症预后良好,有尿结石者按结石原则治疗。若合并亚硫酸盐氧化酶缺陷所致的神经症状可对症处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6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