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渴是机体缺水和细胞内失水的标志性症状。尿量明显减少,脉率及血压变化小。重者眼球凹陷、恶心、呕吐、体温升高,婴儿可出现高热、肌无力、肌电图异常,晚期可出现周围循环衰竭。文献报道的最高血钠为208mmol/L。

口渴/少尿/神智异常提示高钠性高渗状态

高钠性高渗状态导致细胞失水和神经损害。早期表现为嗜睡、软弱无力及烦躁,渐渐发生易激动、震颤、动作笨拙、腱反射亢进、肌张力增高,进一步发展可出现抽搐、惊厥、昏迷及死亡。血钠超过158mmol/L时,惊厥发生率高达71%,严重者可引起不可逆性神经损害。

病史结合口渴、口腔黏膜干燥、尿量减少、尿渗透压/尿比重增高作出高钠性高渗状态的诊断,但对意识不清或已昏迷的患者,如果不能获得确切病史,有时会造成诊断上的困难(特别是昏迷患者,由于长期灌注高蛋白高浓度的流质饮食而发生溶质性利尿所造成的高渗综合征)。因此,须考虑到各种原因引起的高渗综合征的鉴别及其相互关系。

血钠和渗透压测定诊断高钠性高渗状态

血清钠升高的幅度对判断高渗状态和程度是一个重要指标。血清Na+>150mmol/L时应有所警惕。血红蛋白的明显升高往往反映血液浓缩的存在,但在早期由于细胞内液外溢补充了细胞外液,往往无血液浓缩现象。高钠血症患者(Na+>150mmol/L),Posm>295mOsm/(kg·H2O)时,应测定Uosm,如果Uosm<800mOsm/(kg·H2O),则表示可能AVP的释放或其效应有部分缺陷。这类患者给予AVP 5U皮下注射,可见Uosm提高。如果是钠负荷增多,或不显性失水增多患者,其尿浓缩能力正常,Uosm应>800mOsm/(kg·H2O),并且不受AVP的影响。如果Uosm浓度比Posm低[Uosm<300mOsm/ (kg·H2O)],比重≤1.001,就必然存在中枢性或肾性尿崩症。这两种疾患可借助患者对AVP的反应进行鉴别。中枢性尿崩症注射AVP后,至少可使Uosm增加50%,并使尿量显著减少,而肾性尿崩症则少有反应。

老年患者因渴感减退,反应迟钝,不能补足不显性失水,可造成或加重高钠血症。因老年人GFR下降、尿浓缩能力减退,Uosm亦下降。Uosm虽然与高血钠无直接关系,但低的Uosm通过减低肾脏保留水的能力而间接促进高钠血症的发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7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