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输精管缺如(congenital absence of the vas deferens,CAVD)是男性梗阻性无精子症及不育的重要原因,多为双侧或单侧完全缺如,部分缺如者少见,包括阴囊段和腹股沟段缺如(外缺如)与盆腔段缺如(内缺如)。CAVD常合并肾发育缺陷或囊性纤维化病(cystic fibrosis,CF)。近10余年来,随着对CF的分子生物学研究不断深入,CAVD的病因学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

在CAVD的发病中,有囊性纤维化跨膜转运调节物(cystic fibrosis transmembrane conductance regulator,CFTR)基因突变和中肾管发育缺陷两种理论。

CFTR基因突变与CAVD

囊性纤维化病(cystic fibrosis,CF)是一种致死率很高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在西欧、北欧和北美白种人中发病率较高,致病基因的携带率高达4%。CF在东方人中的发病率很低,约为1/100 000。

CF的致病基因位于7号染色体长臂3区1带(7q31)上,编码产物为CFTR。CFTR是1条由1480个氨基酸组成的多肽链,具有氯离子通道功能,与上皮细胞的正常功能有关。基因突变可使其功能失活,导致具有外分泌功能的上皮组织出现结构缺陷或功能障碍。

研究发现,80%~91%的男性CF患者可表现为先天性双侧输精管缺如(congenital bilateral absence of the vas deferens,CBAVD),而50%~80%CBAVD患者可检出至少1个CFTR突变基因。在CBAVD患者中,最常见的单一基因突变为ΔF508突变,ΔF508的检出率高达62%。另外在CAVD患者中还检出CFTR基因启动子的突变。Mickle等发现,38%先天性单侧输精管缺如(congenital unilateral absence of vas deferens,CUAVD)患者存在CFTR基因突变,但这些患者的对侧输精管均有梗阻,而且都未合并肾发育不全或肾缺如。

中肾管发育缺陷与CAVD

大多数合并肾缺如的CAVD患者中,均未能检测到CFTR基因突变,这一现象引起人们关注。

Schlegel等认为,CAVD的发生可能与中肾管发育缺陷或与原始生殖管道分泌缺陷导致的中肾管再通障碍有关。CAVD合并肾发育不全的病例,反映了中肾管缺陷出现在胚胎第7周前,此时,输尿管芽还未与中肾管分离。正常发育情况下,胚胎第12周后,中肾管上端与睾丸融合,在睾丸分泌的雄激素作用下,使中肾管再通,演变为输送精子的管道。CFTR基因突变可引起中肾管发育和睾丸分泌障碍,使中肾管的再通受阻,阻碍输精管的正常发育,导致输精管缺如或闭锁。第12周后才发生CFTR基因突变,由于输尿管芽已经与中肾管完全分开,故不影响肾的正常发育。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4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