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洛因急性中毒

海洛因滥用超过个体的耐受量时,极易产生急性过量中毒。过量中毒是海洛因成瘾者较为常见的死亡原因,占死亡率的50%以上,绝大部分是由于严重呼吸抑制而死亡。海洛因过量中毒以院外中毒多见,少数可在住院脱毒期间偷吸或注射海洛因所致。由于历史原因,各级综合性医院的医师缺乏相应的知识和经验,而院外海洛因过量中毒要求就近、就地进行抢救,若不能及时有效和妥善地进行救治,往往导致死亡。因此,熟悉和了解海洛因过量中毒的临床表现,及时、准确地诊断和积极有效地抢救,可减少不必要的会诊、转诊,提高抢救成功率。

原因

海洛因过量中毒大多源于意外,与使用海洛因的方式、剂量有关。烫吸者主要从口(鼻)吸入,因其操作复杂、时间长,一次进入体内的数量、速度有限,且当烫吸过程中成瘾者不能耐受时会自行停止吸食,因而烫吸者发生过量中毒较为少见或中毒程度较轻。静脉注射海洛因一方面因操作简单,一次性进入体内的数量、速度具有随意性,一旦注射量超过个体耐受量或注入速度过快,可很快在体内达到中毒、致死浓度,立即出现中毒症状。另一方面,静脉注射可产生较烫吸更为强烈的欣快感,这正是成瘾者所追求的。这两点决定了静脉注射是海洛因过量中毒的最常见方式。

海洛因过量中毒的原因有:

  1. 个体耐受性低 见于初次和初期使用海洛因的吸食者。由于长期海洛因吸食者的诱惑和劝说,产生了尝试海洛因的动机和行为,但由于对自身耐受性缺乏了解和缺乏用药经验,故初次使用海洛因时往往按长期海洛因吸食者的剂量使用,从而造成过量中毒。
  2. 为追求欣快感,盲目提高海洛因使用剂量或改变用药途径。
  3. 仅凭经验确定海洛因的用量,估计用量往往偏大。
  4. 不同来源海洛因的纯度时有变化,吸毒者往往很难准确判断其纯度。
  5. 个体在不同时期耐受性可有变动:脱毒治疗期间、脱毒治疗之后,体内对海洛因的耐受性可明显下降,此时若按脱毒前的用量使用海洛因,极易造成过量中毒,尤其是静脉注射者,80%~90%都可能造成过量中毒。
  6. 滥用海洛因的同时大量酗酒或合用其他药物,如镇静催眠药(如用安定注射液作溶剂)、中枢抑制剂(如氯丙嗪、可乐定等),可使海洛因对中枢的抑制作用加强。
  7. 戒毒过程中使用美沙酮等脱毒治疗时若同时滥用其他阿片类激动剂,两者协同作用可导致急性中毒。

临床表现

典型的表现为中毒三联征:昏迷、呼吸抑制、瞳孔缩小(针尖样)。具体表现如下:

一、中毒三联征:吸入过量的海洛因一般程度较轻,主要表现为:过度镇静、昏睡、呼吸减慢、瞳孔缩小、对光反射迟钝。静脉注射过量的海洛因中毒程度往往较重,表现为:意识障碍、昏迷、腱反射消失,个别严重者出现惊厥;呼吸抑制显著,呼吸频率可降低到3~4次/分钟,可有呼吸节律改变或出现周期性呼吸,严重者呼吸停止。其原因可能是呼吸中枢对二氧化碳分压( PCO2)的敏感性下降所致,是中毒者早期死亡的主要原因。体检时可见口唇指端发绀,发绀的程度可提示中毒的深度和时间;瞳孔缩小,严重时可出现针尖样瞳孔,是海洛因过量的特征性症状,同时对光反射消失、双眼球固定。但过大剂量中毒者因缺氧或合用其他药物中毒时,可出现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

二、血压降低、心率减慢、心律失常:过量中毒早期血压尚能维持正常,中毒严重时由于缺氧可使血压降低,在呼吸改善后可好转。若卧位时出现严重低血压还应考虑是否有血容量不足或合并使用了其他药物(如氯丙嗪、可乐定等)。心率常减慢,部分中毒者可出现心律失常。

三、非心源性肺水肿:见于严重病例。可在中毒开始时出现,也可在中毒后24小时内发生。表现为口唇发绀、口吐白沫、咳粉红色泡沫样痰;双肺听诊可闻喘鸣音、中小水泡音等。目前原因尚不十分明了,可能与缺氧、酸中毒、血管损伤、组胺类物质释放有关。非心源性肺水肿易引起呼吸衰竭,是中毒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有的虽能维持呼吸,但也常死于休克和肺炎等并发症。

四、其他表现:常见如下症状:体温过低,皮肤冰凉发黏;腹胀、肠鸣音减弱;少尿、尿潴留;多处陈旧性和新鲜注射针痕、静脉变硬;骨骼肌松弛、上腭松弛;舌后坠,可阻塞呼吸道。

系统医学科普站点:天山医学院,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104.html

小程序

内容拓展

中华皮肤病30年研究成果

心电图学一学就会

认识人体心脏,从解剖开始!

诱发心血管疾病的综合征

近视屈光激光手术矫正

适用于口腔科

做一个健康强健的男人!

智齿为萌出受阻的牙齿

内分泌与机体代谢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