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性早搏二联律:提早出现的P'波形态与窦性P波一致,P'P间期等于窦性PP间期,即呈等周期代偿。

窦性早搏二联律

窦房结内两个节律点交替地发放激动:多见于窦性并行心律,其提早出现的P'形态与窦性P波一致,呈等周期代偿,P'波的偶联间期不等,两异位搏动相等或能测得最大公约数。

窦房结内两个节律点交替地发放激动

窦房交接性早搏二联律:提早出现的P'波形态与窦性P波一致或略异,可呈等周期、次等周期代偿或不完全代偿间歇。

窦房交接性早搏二联律

窦房交接区隐匿性早搏三联律:需同时存在窦房交接区显性早搏作为佐证,其较长的PP间期等于夹有窦房交接区显性早搏的PP间期。

3:2窦房文氏现象:P波形态一致,按照Schamroth的意见,如果窦性二联律消失时所显现的窦性心律的PP间期与二联律时的长PP间期相等,则此二联律为窦性早搏二联律;若小于二联律时的短PP间期,则为3:2窦房文氏现象。

3:2二度Ⅱ型窦房传导阻滞:P波形态—致,长PP间期为短PP间期的2倍。

3:2二度Ⅱ型窦房传导阻滞

窦房交接区快、慢径路交替性传导:P波形态一致,窦性二联律时长、短PP间期之和为二联律消失时所显现的窦性心律基本PP间期的2倍。经快径路传导,出现短PP间期;由慢径路传导,则出现长PP间期。需与舒张晚期房性早搏二联律相鉴别。因后者亦可出现完全性代偿间歇,但其提早出现的P'波形态与窦性P波不一致,可资鉴别。

窦性心律不齐:P波形态一致或略异,PP间期虽然长、短交替出现,但各自PP间期长短不一,不能用上述心律失常进行解释;若与呼吸周期有关,则屏气后,其PP间期转为规则。

交替性窦性停搏:有时与窦性心律显著不齐较难鉴别。一般说来,窦性停搏的长PP间期>1.80~2.0s(夜间为2.0s)或大于短PP间期的1.5倍。

房室结快、慢径路交替性传导伴隐匿性结-窦逆传引起假性的窦性停搏:长PP间期的出现始终发生在长PR间期之后,应考虑窦性激动由房室结内慢径路下传的同时又循快径路逆传经心房内传导组织、结间束至窦房结,使其节律重整引起长PP间期。既然由快径路逆传的冲动经心房内传导组织传至窦房结,为何未使心房肌除极出现逆行P-波,可能与心房肌不应期异常延长有关。

房室结快、慢径路交替性传导伴隐匿性结-窦逆传引起假性的窦性停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lcecg/xlsc/ell/4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