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calcium channel blocker withdrawal syndrome;
同义名:硝苯地平撤药综合征、硝苯吡啶撤药综合征,地尔硫苇撤药综合征、维拉帕米撤药综合征。

概述

钙通道阻滞剂广泛应用于治疗心绞痛、高血压病、心律失常、肥厚型心肌病、心力衰竭、肺动脉高压等,是继β阻滞剂之后心血管药物治疗学的最重要进展之一。钙通道阻滞剂撤药综合征指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在突然停用钙通道阻滞剂,如硝苯地平、地尔硫革、维拉帕米药物等,出现心绞痛症状加重。一旦出现撤药综合征,需要继续原药治疗或换用其他钙诵道阻滞剂,然后再逐渐撤药。

溯源与发展

1982年Subranian等报道5例患者在突然停用钙通道阻滞剂后出现了心绞痛发作次数增加,并将这一现象称之为钙通道阻滞剂停药综合征。之后,陆续有报道各种钙通道阻滞剂药物在治疗后突然停药引发撤药综合征。现在钙通道阻滞剂应用很广泛,临床医师对此征比较重视。

发病机制

患者在使用钙通道阻滞剂后体内α2受体对肾上腺素的亲和力明显增加,在用药期间这一现象被药物抑制钙离子转运的扩血管作用所掩盖,除心率略增外,其缩血管作用甚微,突然停药后血浆浓度骤降,而α2受体对肾上腺素的敏感性并未随之消失,反因失去抑制而更为突出,结果导致全身动脉床的痉挛,而以α2受体为主的冠状动脉痉挛程度更为显著,加之此时血小板极易聚集成血栓,便管腔更加变小甚至闭塞,临床上出现急性心肌缺血的一系列症状、体征和心电图改变。更直接的看法则认为对于冠状动脉血管平滑肌细胞来说,当细胞外钙离子通过钙通道进入平滑肌细胞内时,引起细胞内钙离子浓度上升,从而引起血管收缩,钙通道阻滞剂可使进入细胞内的钙离子减少,从而舒张血管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缺血。但若长期应用钙通道阻滞剂可使细胞内钙离子耗竭,而细胞外钙离子正常,从而增加跨膜的钙离子梯度,突然停药能使钙离子进入细胞内的量增加,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另外因交感神经末梢释放递质时需钙离子参与其胞裂外排才能完成,钙通道阻滞剂降低交感神经末梢内的钙离子浓度,抑制递质释放,引起神经递质储存过度,突然停药时储存的神经递质释放,使冠脉动脉收缩,产生心肌缺血。

临床表现

长期应用钙通道阻滞剂治疗心绞痛患者在突然停药后出现心绞痛加剧,停药症状可在很短时间或数天内发生,不能用硝酸甘油缓解,再次服用钙通道阻滞剂后心绞痛消失。心绞痛患者如同时伴有高血压,停药后周围血管阻力骤然增大,血压急剧回升,甚至出现高血压危象,心功能不全者还会出现急性左心衰竭等症。

治疗及预防

为避免钙通道阻滞剂的撤药综合征,医生在用药时必须事先给患者讲明突然停药的危害,对长期服用钙通道阻滞剂的心绞痛患者要特别注意提醒患者按时服药和保证药源,不使其突然中断,同时应大力提倡应用钙通道阻滞剂的长效制剂。停药时要循序渐进,应最少10天以上,逐渐减量至停药,必要时可与普萘洛尔等β受体阻滞剂和其他降压药物合用。若出现撤药综合征,首先要继续原药治疗或换用其他钙通道阻滞剂,然后再逐渐撤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zhz/huode/yao/8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