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suspended heart syndrome;
同义名:悬垂心、Evans-Liod-Thomas综合征。
发病机制:本综合征属生理性变异。

1942年Master等学者对本综合征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观察,1957年,Evans和Lioyd及Thomas在Master等学者观察的基础上,详细地描述了本综合征的特征,并称之为悬垂心综合征,亦称Evans-Liod-Thomas综合征。

临床表现

本综合征见于任何年龄,无性别差异,体形多瘦长,一般无症状,少数有胸痛,可位于左胸、右胸、胸骨后或整个前胸,以左胸痛多见,表现为锐痛、钝痛或紧束感。疼痛可瞬间即逝,亦可长达1周。可伴有心悸、乏力等。无心血管病证据。

诊断与鉴别诊断

体型多呈无力型。

心电图Ⅱ、Ⅲ、aVF导联多呈RS或qRS型。Ⅲ导联在深吸气时ST段压低,Ⅱ导联亦有ST段压低,但程度较轻,不随直立位置的改变而改变。正常悬垂位心者心电图大多数呈胸导联R波递减,即呈RV2和或RV3>RV4>RV5>RV6

此特征与左侧气胸,甚至不典型的前壁心肌梗死容易混淆。悬垂位心心电图的胸导联R波递减与左侧气胸心电图的不同点在于前者一般无左侧导联低电压,Ⅰ、aVL导联呈rS型,同时无前壁心肌梗死合并胸导联R波递减心电图时ST-T改变及异常Q波的特征。

心脏X线检查:正位心脏呈悬垂状,具特征性,肺部正常。深吸气时,左心膈角向中线移动,左心膈角相应变窄。

  • 左侧位:影像特殊,恰似心脏从大血管上垂下,悬于胸腔中间,而正下方的下腔静脉似乎起着固定心脏的作用。深吸气时,心脏与膈肌间出现空隙,其间可见下腔静脉。
  • 右前斜位:吸气时,心脏与膈肌的分离增宽。

本综合征因有非病理性的心电图改变,故需与冠心病、下壁心肌梗死鉴别。鉴别要点为:紧张的体力活动不增加本综合征ST段改变,且本综合征伴有特征性X线改变。胸部X线征应与肺气肿的心脏转位相鉴别。

治疗、预后

悬垂心综合征无需治疗,预后良好。心电图变化为无害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zhz/xiantian/xtjx/9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