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义名:户山-铃木综合征(Toyama-Suzuki syndrome)。

TS综合征是指患者心电图有类似下壁心肌梗死表现,有胸前区闷痛、心悸、气短症状,但无心肌梗死的证据。任何年龄均可发病。

1967年首由日本学者户山和铃木二人描述而得名,其特征为某些病例的心电图和心向量图有类似下壁心肌梗死表现,但无心肌梗死的临床表现及其他改变。

发病机制:可能由于左心室后壁及室间隔肥厚,引起传导方向异常,使心肌在室间隔后方的除极时间延长所致。亦可能与特发性肥厚型心肌病的发生有关。

临床表现:胸前区闷痛、心悸、气短,但无典型心绞痛及心肌梗死的临床表现。

诊断:胸部X线检查可表现为左心室增大。心电图表现为Ⅱ、Ⅲ、aVF导联呈QS型,酷似下壁心肌梗死,但T波向上且高而尖,QRS波群<0.12 s,电轴明显左偏,额面心电向量图表现为QRS环完全向上,而T环则完全向下。

鉴别:本征应与下壁心肌梗死和左前分支阻滞鉴别。无合并症的下壁心肌梗死的额面QRS向量环顺钟向运行,早期离心支向上,甚至向心支亦可偏向上方,但T环向上,或即使向下也示歪斜,不如本征之QRS环与T环上下完全对立。左前分支阻滞时QRS环的向心支可向上方,尤其是左上方,但离心支却在左下方,以此可作鉴别。

治疗:本征无特殊疗法,若有心前区疼痛,可按心绞痛处理,可试用β阻滞剂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zhz/xxx/jd/9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