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Fanconi syndrome (MIM 227650,227660)
同义名:Fanconi贫血(Fanconi anemia,FA)、Fanconi型难治性贫血、范可尼贫血、先天性再生障碍性贫血、体质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家族性再障伴先天性畸形、家族性全血细胞贫血伴先天性畸形、先天性再障伴多发畸形、慢性全血细胞减少伴先天性畸形。

溯源与发展

1927年首由Fanconi报道一家系3例患先天性再生障碍性贫血伴有多种畸形,此后陆续有报道。国内于1963年首由严文伟等报道1例,1981年吴梓对Fanconi综合征做了染色体改变的观察报道。其特征为全血细胞减少、骨髓再生障碍、多系统的先天性畸形。

发病机制

原发病因不明,一般认为是由于基因异常所致,因基因多效性而呈多种组合畸形。

遗传学:50%~70%患者有家族史,20%~25%为近亲婚配,故考虑可能为AR遗传。致病基因FAA定位于16q24.3;FAG综合征G定位于9p13。

临床表现

绝大多数患者从小智力低下,多在8岁以内发病,中山医大统计经典型未有23岁以后发病的报道。发病男性多于女性,约为2:1。患者发育较差,出现生长停滞现象,呈贫血表现,血象示全血细胞减少,网织红细胞绝对值减少,血红蛋白不增加,骨髓增生低下:常伴有其他先天性畸形,如皮肤褐色素沉着,矮小,小头,小眼,斜视畸形,智能发育不全,性腺发育不良,脾和肾脏萎缩。有的前臂和拇指骨骼发育不良和缺如,有时合并生长激素不足所致的侏儒。易患白血病,以粒、单核细胞白血病多见,此外在口唇、肛门、阴唇等黏膜皮肤交界处可发生鳞癌,亦常出现角化不全。

心血管损害:以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多见。虽然先天性心血管畸形发生率远比群体发病率高,但外显率不高。

诊断、鉴别

诊断

本病以儿童病,呈全血细胞减少,伴有多种先天性畸形,一般诊断不难。1983年Mary等用1,2:3,4二氧桥烷(DEB)加入Fanconi综合征患者外周淋巴细胞培养,纯合子染色体断裂指数增加10~20倍,杂合子3~5倍,可用此法提高Fanconi综合征诊断率。

  • 分型:Ⅰ型为经典型;Ⅱ型为迟发型,多在10岁以后发病,缓慢发展,多发畸形较轻。

鉴别

需与家族性再生不良陛贫血(familial hypoplasiaanemia)鉴别,后者虽有全血细胞贫血,但无多种先天性畸形。

治疗及预后

Fanconi综合征为全血细胞减少的进行性骨髓病,预后不良,死于急性白血病比正常人多20倍。与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相同,雄激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有一定效果,雄激素的治疗需长期维持。

Fanconi综合征是目前临床试用基因治疗遗传病之一,将在不久将来会传出根治的佳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zhz/yichuan/yin/6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