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发性高密度脂蛋白代谢异常主要包括Tangier病、磷脂酰胆碱胆固醇酰基转移酶缺陷症和家族性低α脂蛋白血症。

Tangier病

Tangier病(Tangier disease)是一种罕见的常染色体遗传性疾病,其病因与ATP-结合盒转运蛋白A1(ATP-binding cassette transporter A1,ABCA1)突变(如R282X或Y1532C)或功能障碍有关。研究证实,ABCA1与细胞内的脂质转运紊乱、血浆高密度脂蛋白代谢有关。Tangier病表现为血浆高密度脂蛋白降低,大量胆固醇脂沉积于扁桃体、淋巴组织和网状内皮系统的巨噬细胞中。纯合子患者表现为橙黄色扁桃体肿大、淋巴滤泡、咽部黏膜黄色斑、角膜浑浊、周围神经病变、肝脾大和早发冠心病。

磷脂酰胆碱胆固醇酰基转移酶缺陷症

磷脂酰胆碱-胆固醇酰基转移酶(lecithin cholesterol acyltransferase,LCAT)缺陷症是一种极其罕见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疾病,由LACT基因突变所致,呈家族性发病。在生理情况下,LACT将外周组织中的胆固醇转移至肝脏进行代谢。LCAT缺陷时,HDL颗粒内的胆固醇转化成胆固醇酯的量减少,导致游离胆固醇在脂蛋白和外周组织(如角膜、红细胞膜及肾小球)沉积。本症主要表现为角膜浑浊、角膜脂质沉积形成(灰白色散在斑点)、蛋白尿、血尿、正色素性贫血、肾衰竭和血脂谱异常症等。血浆胆固醇水平不一,多数患者的血浆HDLC降低,游离胆固醇与酯化胆固醇比率增高,游离胆固醇约占总胆固醇的1/3,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减少。患者常合并早发性动脉粥样硬化。

鱼眼病(fish eye disease)为LCAT缺陷症的一种变异型。其病因亦为LCAT基因突变,但其临床表现不及完全型ACAT缺陷症严重。患者的血浆HDLC降低,角膜浑浊,但无贫血、肾脏病变和早发动脉粥样硬化。LCAT缺陷症及鱼眼病的临床表现差别在于LCAT缺陷症患者HDL及含Apo-B脂蛋白都缺乏LCAT。

家族性低α脂蛋白血症

家族性低α脂蛋白血症(familial hypoalphalipoproteinemia)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主要见于拉丁美洲和墨西哥原居民的祖先,其发病机制未明,但可能与ATP-结合盒转运蛋白A1突变(如R230C)关联。约50%以上的低高密度脂蛋白血症与肝酯酶或ApoAⅠ/ApoCⅢ/ApoⅣ基因位点有关。血浆高密度脂蛋白降低使胆固醇逆向转运或高密度脂蛋白的其他保护作用受损,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临床表现为早发性冠心病和血浆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一般男性低于0.8mmol/L(30mg/dl),女性低于1.0mmol/L(40mg/dl)。

药物治疗主要集中在升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血浆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治疗困难,故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水平的治疗就成为最常用的手段。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4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