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腺苷酸脱氨基酶(myoadenylate deaminase)是肌肉特异的腺嘌呤单磷酸脱氨基(AMPD)的同工酶。其中,AMPD1催化IMP到AMP的脱氨基过程,AMP是其产物。此酶对于嘌呤核苷酸循环至关重要,后者产生延胡素酸,并在骨骼肌肌肉能量代谢中发挥重要作用。AMPD1缺陷占所有肌活检病例的2%。先天性者表现为活性相关的痉挛及肌痛,后天者涉及多种原发性肌肉疾病。

AMPD1位于第1对染色体上,主要在肌肉组织表达。AMPD2、AMPD3表达在其他组织中。正常AMPD1表达过程需交替剪切含12bp的外显子(exon),0.6%~2%的人类骨骼肌AMPD1 mRNA缺少exon2的转录序列,相应少表达4个氨基酸。现已发现普通人群中有13%~19%存在外显子反义链序列变异,这与纯合子形成AMPD1蛋白表达不足有关。目前,尚未发生其他变异与之相关。获得性者可能由于表达调控缺陷所致。AMPD1蛋白与骨骼肌肌球蛋白重链结合,收缩时活性剧增,后续步骤产生AMP及延胡素酸。此类患者在活动时不能产生AMP及NH3或延胡素酸,因柠檬酸循环原料缺乏导致能量代谢障碍。

先天性患者在剧烈活动后出现乏力、痉挛或肌痛,有时表现肌红蛋白尿。大多数患者于儿童或成年早期发病。目前已累积统计200例。人群中纯合子比较高,但严重导致出现临床表现不多。这可能由于较低水平的正常交替剪切去除了含无意密码子的外显子,使纯合子患者AMPD1具有部分活性之故。获得性者常出现于许多疾病包括神经源性疾病、各种肌肉病变及胶原血管病。这些患者首先表现原发病。至于临床表现的多样性与AMPD1 mRNA或其他MAPD mRNA表达或与蛋白活性的相关性尚需研究。

结合病史及临床表现,分子学检测对于先天性者有帮助。肌病可见于糖原累积病、血脂异常症、线粒体肌病、特发性炎性肌病(idiopathic inflammatory myopathies)、多肌炎等,因此应注意与这些疾病鉴别。当多肌炎患者缺乏炎性改变特点,肌电图、MRI和肌肉组织病理检查阴性,或用免疫抑制治疗无效时,应想到代谢性肌病可能。前臂缺血性运动试验(forearm ischemic exercise test)对肌病的鉴别有重要意义。

先天性者外源性补充ATP,对症处理,继发性者去除病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5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