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Ortner syndrome;
同义名:心脏肥大-喉麻痹综合征、心脏-声带综合征(cardio-vocal syndrome)。

Ortner综合征是指因心血管疾病引起左侧声带麻痹,出现声音嘶哑的一组综合征。各种心脏病引起的主动脉扩大和域肺动脉扩张,可压迫左侧喉返神经,致使左侧声带麻痹。喉镜检查可见左侧声带活动减弱或麻痹。经手术治疗者症状可好转或消失。

心脏-声带综合征于1897年由Ortner首次描述,故被称Ortner综合征。出现声音嘶哑一组综合征。本综合征可见于儿童、婴儿及成年人,男女均可发病。

发病机制

各种心脏病引起的主动脉扩大及(或)肺动脉扩张,可压迫左侧喉返神经,致使左侧声带麻痹。因为来自左迷走神经的左侧喉返神经,绕过主动脉弓下方与肺动脉之间,然后折返进入喉部,支配左侧声带。引起左侧声带麻痹最常见心脏病是二尖瓣狭窄伴有明显肺动脉扩张及左房扩大,其他见于原发性肺动脉扩张及有左向右分流的先天性心脏病引起的肺动脉扩张,如房、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Eisenmenger综合征等。也见于主动脉瘤、高血压病和冠心病。

症状、诊断

有相应的心脏病症状和体征,并有声音嘶哑,甚至失音。喉镜检查可见左侧声带活动减弱或麻痹。

在心脏病患者经喉镜检查有声带麻痹即可确诊,但需排除恶性肿瘤或甲状腺或胸腔手术所致的喉返神经麻痹。

预后:与病因有关,经手术治疗者症状可好转或消失。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zhz/huode/ht/7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