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激性高血糖症(stress hyperglycemia,stress-induced hyperglycemia)是指个体处于急性应激状态时,血糖升高的一种临床现象。传统的观点认为,应激性高血糖症是机体的一种适应性反应,但近10多年来发现,应激性高血糖症给患者带来诸多不良后果,并在很大程度上预示病情的严重性与预后。因而临床医师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应激性高血糖症。

急性应激的糖调节反应强烈

急性应激的原因可分为外源性应激因素和内源性应激因素两类,前者主要包括急性创伤、烧伤、手术、麻醉、医学干预(如介入治疗、透析和造影等)、过冷、过热、烧伤、放射性损伤、剧烈运动、毒物中毒、药物中毒或病原微生物感染等。内源性应激因素主要有高热、剧烈胸痛、腹痛、缺氧、呼吸困难、窒息、呕吐、腹泻、急性出血、昏迷、抽搐、呼吸窘迫综合征、酸中毒、碱中毒、高钠血症、低钠血症、高钾血症、低钾血症、高钙血症、低钙血症、休克和脑血管意外等。

各种急性应激对机体的影响不同,但机体对急性应激的反应则有许多共同之处:

  1. 交感神经兴奋,机体的应激能力增强,心、肺和脑等器官的活动加强,耗氧量增加,心率加快,心排血量增多;
  2. 交感神经-肾上腺髓质活动增强,儿茶酚胺释放增多;
  3. 下丘脑释放CRH、GHRH、AVP和TRH等增多,GH、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甲状腺素分泌增加;
  4. 血糖因拮抗胰岛素作用的激素分泌增多及糖原分解增强而升高;
  5. 失水时,AVP、肾素、血管紧张素和醛固酮的分泌亦增加,是导致水钠潴留的主要原因,有时也导致高肾素性低醛固酮症。

急性应激伴细胞应激和分子应激

从细胞核分子水平看,急性应激必然伴有细胞应激和分子应激。例如,败血症休克、全身性炎症反应综合征(systemic inflammatory response syndrome,SIRS)和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ARDS)的死亡率很高,这些疾病的发展过程有许多相似之处。主要病理生理变化是血管张力调节紊乱(如低血压、外周血管扩张、对补液和血管收缩药有抵抗以及肺高压等),其最终后果是组织细胞的凋亡。现认为,其病变过程亦主要与急性氧化应激有关,包括缺血再灌注损伤、氧化应激、衰老和急慢性中毒等。又如,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出现细胞的内质网应激(endoplasmic reticulum stress,ERS),并引起肠道炎症。

非糖尿病患者心脏外科和神经外科手术期间高血糖者预后差,病残率高。同样,非糖尿病患者发生中风时,血糖亦明显升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3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