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室旁道内蝉联现象:又称为旁道阻滞型蝉联现象。当室上性激动的周期≤旁道不应期时,激动只能沿着房室正道下传心室,并隐匿性地逆传到旁道使其除极,造成旁道顺向传导发生持续性功能陛阻滞(≥3次),心电图表现为连续卅现正常QRS波群≥3次。

房室旁道内蝉联现象(心电图)

房室正道内蝉联现象:又称为正道阻滞型蝉联现象,常见于旁道顺向传导不应期短于房室正道。当室上性激动的周期≤正道不应期时,激动在房室正道发生阻滞或传导延缓,只能沿着房室旁道下传心室,并隐匿性地逆传到正道使其除极,造成正道顺向传导发生持续性功能性阻滞(≥3次),心电图表现为连续出现完全性预激QRS波群≥3次。

房室旁道与正道交替性蝉联现象:连续出现≥3次正常QRS波群与连续出现≥3次完全性预激QRS波群交替性出现,期间无部分性预激(不完全陛预激)QRS波群出现。

室性早搏终止房室旁道与正道之间蝉联现象:即室性早搏可在折返性激动下传之前,隐匿性地逆传至房室旁道与正道,使两者之间的蝉联现象中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lcecg/xlsc/wpw/4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