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冠状动脉、脑动脉、肾动脉和下肢动脉受累多见,基本病理变化为动脉粥样硬化、微血管基底膜增厚、糖原沉积、脂肪样变性和透明样变性。在动脉内膜损伤的最早期,血小板及其他物质在损伤处聚集,可见内膜下有1~2mm大小的黄色粒块状突起物,并逐渐融合和增大,形成粥样斑块。斑块内有含有大量脂质的巨噬细胞、胆固醇、TG、LDL-C、磷脂和钙盐的沉积。血管平滑肌细胞和成纤维细胞大量增殖,内膜向管腔面伸出,使管腔变窄。病变严重时,斑块上出现溃疡、出血和血栓形成。血栓呈不规则的半月形,并有程度不等的、层次分明的机化或钙化。管腔狭窄、闭塞。动脉中层不规则增厚,中层及外膜均有纤维化和钙化(下图)。

 动脉粥样硬化和动脉中层钙化

动脉粥样硬化和动脉中层钙化

注:股动脉内膜钙化呈斑块状(左上图,X线片箭头处,),显微镜下(左下图)见钙盐沉着和结缔组织增生;动脉中层钙化呈条索状(右上图,X线片箭头处),显微镜下(右下图)见不规则的增厚。中层及外膜均有纤维化和钙化。

心肌细胞内含有大量糖原、脂滴和糖蛋白沉积,严重者可有局灶性坏死,心肌间质有灶性纤维化。心肌微血管内皮细胞增生,PAS染色阳性的糖蛋白类物质和玻璃样物质沉积在血管壁内,血管壁增厚。肌原纤维收缩蛋白明显减少,肌浆网横管系统扩张,心肌有收缩带形成、线粒体肿胀以及闰盘黏合膜处细胞间隙增宽等改变。冠状动脉受累病变范围广,多数累及多支血管,病变严重,Ⅲ~Ⅳ级病变多见。可伴发心肌梗死灶。

钙化性小动脉病(calcific arteriolopathy,CAP)是动脉钙化的严重并发症。早期表现为关节周围的髋部或大腿中部皮肤星状紫癜(stellate purpura)、网状青斑(livedo reticularis)、皮肤钙盐沉着与下肢近端硬性溃疡,亦可见于大腿和下腹部,偶见于心、肺、肾、胃黏膜和乳腺。动脉钙化进展为全层血管钙化与闭塞时,出现组织缺血、局部淤血、血管扩张、钙化结节形成、局部溃疡和组织坏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3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