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健康个体,正常的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维持在5~10μmol/L,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的升高即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Hyperhomocysteinemia,HHcy),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分3个不同程度:轻度16~30μmol/L,中度31~100μmol/L,重度>100μmol/L。

影响同型半胱氨酸代谢的许多因素可导致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例如营养缺乏状态(例如叶酸、维生素B12、维生素B6缺乏),药物(一氧化氮),基因缺陷(CBS deficiency,MTHFR deficiency)或者某种疾病状态(肾脏疾病,糖尿病)。血清中同型半胱氨酸含量两个最强的决定因素是叶酸含量和肾脏功能。1969年,McCully研究了2例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超过正常人几十倍患儿病例,尸检发现存在着广泛的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提示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容易发生早发型血管事件。人们逐渐认识到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是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其早期表现是内皮细胞功能紊乱,继而导致血管损伤与动脉粥样硬化,其病理生理特征是:

  1. 一氧化氮(NO)生成被抑制。NO是一个有效的血管扩张因子,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时内皮起源的一氧化氮的生物利用度在脉管系统中大大减少;
  2. 前列腺素代谢障碍和调节失常;
  3. 内皮衍生的超极化因子(endothelium-derived hyperpolarizing factors,EDHF)被抑制;
  4. 血管紧张素-2受体1被激活;
  5. 诱导合成内皮素-1;
  6. 氧化应激。

大约有85%的慢性肾病患者伴有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叶酸治疗可使其浓度降低20%~40%,但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冠心病患者的生存率不因透析或肾脏移植和叶酸治疗而下降。

透析患者常伴有维生素B12缺乏,因红细胞在髓内被破坏而引起无效性红细胞生成(ineffective erythropoiesis)。同型半胱氨酸增加维生素B12缺乏患者的溶血风险,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纯合子突变(如 C677T)患者的溶血发生率高达30%,而当用维生素B12治疗使血清同型半胱氨酸降至正常后,溶血现象亦得到缓解。目前,已经使用液相色谱电喷射串联质谱(liquid chromatography electrospray tandem mass spectrometry,LC-MS/MS)可同时测量所有的含硫氨基酸及其代谢产物,包括同型半胱氨酸及其代谢产物,其特异性和敏感性均很高,为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的监测提供了技术条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4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