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硫氨酸(methionine)为必需氨基酸,经正常途径分解,产生S-腺苷甲硫氨酸(S-Adenosyl-L-methionine)和半胱氨酸(cysteine),S-腺苷甲硫氨酸是体内许多化合物甲基化的甲基供体,半胱氨酸是经过一系列的转硫化反应合成的。

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Hcy)是甲硫氨酸代谢过程中生成的一种含硫氨基酸,在体内代谢主要为:

  1. Hcy与丝氨酸(serine)在胱硫醚-β合成酶(Cystathionine-β synthase,CBS)催化下,以维生素B6为辅酶,生成胱硫醚;
  2. Hcy在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methylene tetrahydrofolate reductase,MTHFR)的作用下,以维生素B12为辅酶,以甲基四氢叶酸为甲基供体,甲基化生成甲硫氨酸;
  3. Hcy直接释放到细胞外液。在血浆中,Hcy存在形式有3种:游离型同型半胱氨酸、双硫同型半胱氨酸和同型半胱氨酸-半胱氨酸。通常我们指的是总Hcy浓度。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4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