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饥饿情况下,中链酰基辅酶A脱氢酶(medium-chain acyl-CoA dehydrogenase,MCAD)缺陷使机体不能产生足够的酮体,出现血浆脂肪酸增高和低血糖症。线粒体内中链(C8-~C12-)辅酶A的中间产物积聚,酰基辅酶A与游离辅酶A比值增高,抑制丙酮酸脱氢酶和α-酮戊二酸脱氢酶活性,丙酮酸转变成乙酰辅酶A进入三羧酸循环的量减少,枸橼酸合成和糖原生成障碍,而甘油三酯的合成增加,故患儿的肝脏中有大量脂肪沉积。

多数患儿在2岁内发病,常在饥饿或急性应激后出现呕吐、嗜睡和低血糖症。血氨显著增高,肝功能异常,伴肝脏脂肪变性和脑水肿,但尿酮阴性。发作严重者常致猝死;存活者可有智力发育障碍和脑瘫等。

应注意与Reye综合征、肉碱缺乏症、婴儿猝死综合征、新生儿低血糖症等鉴别。对MCAD最有诊断意义的是血浆酰基肉碱测定(串联质谱仪测定明显增高),血浆和尿中可检测到多种中链(C6~C12)异常代谢产物。尿中可发现多种中链二羧酸,如己二酸、辛二酸、去氢辛二酸、癸二酸、去氢癸二酸和3-羟基癸二酸和12碳-双酸等。同时伴血浆肉碱降低、尿游离肉碱降低、轻度代谢性酸中毒(阴离子间隙增大)和血氨和血清转氨酶增高则更支持本症的诊断。有些患者的尿酮阴性或弱阳性,偶伴高尿酸血症。

MCAD缺陷症者的成纤维细胞,外周血单核细胞,肝、心、骨骼肌和羊水细胞中的MCAD活性明显低于正常。患儿父母MCAD活性为正常的35%~67%。

提供足够热量供应,避免饥饿。伴发感染时,进行积极支持治疗。补充L-肉碱可清除积聚的毒性中间代谢产物。缓解期可予口服L-肉碱,但发作期应静脉输注补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4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