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密度降低伴骨脆性增加

男性骨质疏松患者的骨密度降低并伴骨脆性增加,其一般特点是:

  1. 男性的骨横断面面积较女性大;
  2. 由于峰值骨量高,骨小梁骨丢失的百分比相对较小;
  3. 骨小梁骨丢失主要是骨小梁变薄所致而非断裂或穿孔;
  4. 骨膜骨呈代偿性生长,使骨的抗弯曲强度高于女性;
  5. BMD下降来源于骨的大小(体积)、骨量及骨丢失量,而男性由于基础骨量比女性高,更年期骨丢失的速度比女性低,所以相比之下,骨折阈值要高一些。

骨质疏松性骨折阈值(osteoporotic fracture threshold)是预测骨折的重要指标,虽然男、女性的骨折阈值有差异,骨折阈值与BMD的关系也有所不同,但这种性别差异可能并不明显影响临床判断。因而在通常情况下,男性骨质疏松和骨折阈值的判断标准可借用女性的标准。

摔倒是骨质疏松性骨折的主要诱因

尤其在伴有肌无力、虚弱、高血压与动脉硬化、冠心病和神经系统疾患时更易发生摔倒与外伤。在这些诱因的作用下,男性的骨折发生率明显升高。

在青春发育期,如果受到病理因素的影响,身高增加和骨量增加不成比例,PBMD值较低。个体的BMD由于受生活习惯、健康状态和药物等的影响,一些患者的BMD下降速度可快于女性,并迅速出现骨质疏松。发生骨质疏松后,皮质骨多孔性(porosity)明显,骨的机械强度下降。但皮质骨宽度和骨膜的矿化沉积率增加可起到部分代偿作用,脊椎骨的骨小梁数目和厚度下降,使抗压强度降低,生物质量和力学性能下降。老年男女性的骨微结构变化亦有所不同,女性以骨小梁变薄和骨小梁断裂、消失为特征,而男性则以骨小梁变薄为主,骨小梁断裂少见。小梁骨微结构是老年骨质疏松骨折发生的主要而独立的决定因素。

腰痛、肌无力、脊椎骨折、身材变矮和脊椎畸形是骨质疏松的共同表现,但男性骨质疏松存在下列不同:

  1. 男性骨质疏松的发生明显迟于PMOP症;
  2. 老年男性和女性的髋部骨折致残致死率都较高,但男性比女性更高;
  3. 男性骨质疏松往往可找到病因(继发性骨质疏松,如糖皮质激素或性腺功能减退引起者),针对病因进行的治疗较男性更有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6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