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阻滞性心房分离和干扰性心房分离之分。

阻滞性心房分离

阻滞性心房分离又称为局限性完全性心房内传导阻滞或心房脱节,系指心房肌的某一部分与心房肌的其余部分,分别由两个独立的、互不干扰的起搏点所激动。通常前者由心房内异位起搏点控制,且绝不下传心室;后者多由窦性节律控制,且下传心室产生QRS波群(见《局限性完全性心房内传导阻滞》)。

干扰性心房分离

基本概念:发自心脏两个节律点的冲动从不同的方向同时进入心房,且各自激动心房的一部分,形成连续≥3次的房性融合波,称为干扰性心房分离。

发生机制:心脏两个节律点发放冲动的频率相等或接近,且两者激动心房的时间差小于窦性P波时间;否则,两者频率不同或频率相同,但激动心房的时间差大于窦性P波时间,就不会形成一系列的房性融合波。这两个节律点可以是窦性节律与房性节律并存(如窦性心动过缓与房性逸搏心律并存、正常心率的窦性心律与非阵发性房性心动过速并存、窦性心动过速与阵发性房性心动过速并存)、窦性节律与能逆传心房的房室交接区节律或室性节律并存、房性节律与能逆传心房的房室交接区节律或室性节律并存或双源性房性异位节律。

心电图特征:

  • 有两个节律点激动心房所产生的P波和P'波、P波和P-波、P'波和P-波或P'波和P'波;
  • 这两个节律点的频率相等或接近,其基本周期互差
  • 至少连续出现3次房性融合波,其形态介于其他两种P波之间,视融合程度不同,其形态可以多变;
  • 房性融合波出现的时间必须是两个节律点冲动应同时或几乎同时出现的时间。

Ⅱ导联连续记录,显示窦性心律、非阵发性房室交接性心动过速(65次/min)、不同程度的房性融合波、干扰性心房分离、不完全性干扰性房室分离(心电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lcecg/xlsc/dfl/4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