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

1.乳房良性肿瘤,如纤维瘤。

2.局限性乳腺增生症。

3.局限的慢性乳腺疾病,如乳汁淤积症、经久不愈的炎性瘘管、乳瘘及反复发作的乳腺结核等。

术前准备

1.术前用温水清洗乳房皮肤,保持局部清洁。如属哺乳期患者,为避免术后形成乳瘘,应停止哺乳。

2.皮肤准备范围包括患侧腋窝、锁骨上区和胸前壁。

麻醉

局部浸润麻醉或静脉复合全身麻醉。

体位

仰卧位,患侧上肢外展90°。

手术步骤

乳晕部肿瘤和乳房部肿瘤通常可采用弧形切口,但以设计在乳腺癌根治术的切口范围内为佳(图2-2-1)。

乳晕部肿瘤和乳房部肿瘤通常可采用弧形切口,但以设计在乳腺癌根治术的切口范围内为佳

图2-2-1 

切开皮肤、皮下组织,显露乳腺组织后,以肿块为中心,与周围少量乳腺组织一并呈楔形切除(图2-2-2)。

以肿块为中心与周围少量乳腺组织一并楔形切除

图2-2-2 以肿块为中心与周围少量乳腺组织一并楔形切除

在乳腺组织与皮下组织之间,向四周游离皮瓣至适当范围,充分显露肿块及周围乳腺组织(图2-2-3)。

在乳腺组织与皮下组织之间,向四周游离皮瓣至适当范围,充分显露肿块及周围乳腺组织

图2-2-3 显露肿块及周围乳腺组织

以组织钳夹住肿块后,将肿块提起,用手术刀或剪刀在肿块两侧呈梭形切开乳腺组织(图2-2-4)。

以组织钳夹住肿块后,将肿块提起,用手术刀或剪刀在肿块两侧呈梭形切开乳腺组织

图2-2-4 提起肿块,在两侧呈梭形切开乳腺组织

如在肿瘤基底部遇有输乳管被切断,则应缝扎,以防乳瘘(图2-2-5)。

如在肿瘤基底部遇有输乳管被切断,则应缝扎,以防乳瘘

图2-2-5 

继续向深部切割,使两侧切口均偏向内侧,渐渐使其互相连接,即可将肿瘤及周围乳腺组织一并行楔形切除(图2-2-6)。

乳房肿瘤及周围乳腺组织一并行楔形切除

图2-2-6 肿瘤及周围乳腺组织一并行楔形切除

创面仔细止血后,用丝线做贯穿底部的间断缝合(图2-2-7),也可不缝合残腔,仅缝合皮下、皮肤。

乳房创面做贯穿底部的间断缝合

图2-2-7 创面做贯穿底部的间断缝合

若肿瘤较大,出血较多,切口较大,则可在缝合皮肤前放置引流(图2-2-8)。

若乳房肿瘤较大,出血较多,切口较大,则可在缝合皮肤前放置引流

图2-2-8 放置引流

手术意外的处理

一般无特殊手术意外。

术后处理

1.为防止创口渗血,可用紧身乳罩,或用绷带加压包扎。

2.标本应常规送病理检查。

临床经验

1.沿肿块包膜完整切除,为防止肿块残留可连带少量腺体组织一并切除。

2.切除肿块后,如残腔较大,可适当缝合相邻的腺体组织,以起到压迫止血作用,但不宜缝合过紧,以免影响外观。

3.术后不留死腔,防止血肿继发感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0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