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创伤和烧伤等患者可能有应用大剂量维生素C的适用证,但其疗效尚未确定。维生素C的抗氧化和血管扩张作用很强,可能具有一定的抗氧化和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

通常认为维生素C的毒性是较低的,但过量口服也可引起恶心呕吐。当一次口服数克时,可能出现腹泻、腹胀。维生素C有促进铁吸收的作用,对患有血色病、重型地中海贫血、缺铁细胞性贫血或其他需要多次输入红细胞疾病的铁负荷过度患者,可能会因铁的过度吸收而引起其他方面的损害。过量维生素C是否也会诱发正常人铁吸收过度尚不清楚。一组正常志愿受试者每天摄入维生素C 2g达2年之久,其铁蛋白浓度却一直稳定。

静脉注射维生素C时偶可引起过敏反应,极大剂量静脉注射可导致血栓形成和突然死亡。乳儿服用过量维生素C往往会出现疲乏,血小板增多,消化不良、不安、不眠、皮疹、荨麻疹、水肿和肠蠕动亢进症等现象。成人长期大剂量(8g/d)服用维生素C时,可使草酸盐排泄增加,因而患有草酸结石的患者服用大量维生素C可能有害。健康受试者服用1g时其尿酸排出量即有所增加,当剂量达到3g时可发生暂时的高尿酸尿症,因而患有高尿酸血症或痛风的患者,长期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无疑会加重病情甚至诱发痛风突然发作。

有资料表明,患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陷症患者,一次口服6g以上即诱发溶血。因而临床上对需要静脉注射维生素C的患者,应排除患者是否患有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陷症。妊娠期间使用大剂量维生素C,其后代极易患维生素C缺乏症,因为母亲和胎儿体内都会形成加速分解维生素C的酶系。人工流产后的妇女,大量服用维生素C可引起子宫出血。(刘红 林小红)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5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