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高血钙需重复多次测定血清钙浓度,同时应排除绑压带捆扎时间过长、血液浓缩和血清蛋白对钙测定值的影响。测定离子钙或同时测定血清蛋白能排除血清蛋白的干扰,粗略估计血清蛋白每增加约10g/L,血清钙增加0.2mmol/ L。另外,有报道在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时,大量异常活化的血小板在体外释放钙,可引起假性高钙血症。

家族史、用药史亦是诊断中不可缺少的资料。由于90%以上的高钙血症是由原发性甲旁亢和恶性肿瘤引起的,因此进行两者的鉴别非常重要。一般恶性肿瘤并发高钙血症时,病情已相当严重,原发病灶通常易于发现或可见转移病灶,原发性甲旁亢的病情常较轻,病程较长,少数患者可发生甲旁亢危象昏迷而血清钙增高不显著;血PTH的测定对鉴别两者亦有帮助,但不是唯一可靠的指标,因为少数恶性肿瘤也可在异位分泌PTHrP的同时分泌PTH;X线、B型超声、CT 及75Se甲酰氨基酸核素扫描可帮助确定肿瘤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7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