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

腮腺混合瘤。

术前准备

1.术前行心、肺及肝、肾功能检查。

2.皮肤准备还包括在耳后剃除一部分头发。

麻醉

除浅表肿瘤可用局部麻醉外,一般应采用全身麻醉。

体位

平卧位,肩部垫枕,头后仰并转向健侧。

手术步骤

切口线紧靠耳屏前方,再转向耳垂后方,越过乳突,向下至颈部(图1-10-1)。

切口线紧靠耳屏前方,再转向耳垂后方,越过乳突,向下至颈部

图1-10-1 

切开皮肤、皮下组织,显露腮腺(图1-10-2)。因腮腺混合瘤的包膜系由腮腺组织压缩而成,并非真性包膜,包膜本身可能含有肿瘤组织,故应将肿瘤连同包膜一并切除。

切开皮肤、皮下组织,显露腮腺

图1-10-2 

可在面神经离开茎乳突孔处,在二腹肌后腹与外耳道软骨所构成的角之间寻找面神经(图1-10-3)。

可在面神经离开茎乳突孔处,在二腹肌后腹与外耳道软骨所构成的角之间寻找面神经

图1-10-3 寻找面神经

为保存面神经,须细致分离每一神经支。根据情况可切除含有肿瘤的腮腺部分,或切除腮腺浅、深叶(图1-10-4)。

为保存面神经,须细致分离每一神经支。根据情况可切除含有肿瘤的腮腺部分,或切除腮腺浅、深叶

图1-10-4 

结扎、切断腮腺管(图1-10-5)。

结扎、切断腮腺管

图1-10-5 

腮腺浅叶已予切除(图1-10-6)。

腮腺浅叶已予切除

图1-10-6 

若需做腮腺深叶切除,应显露面神经主干及各分支,并细致游离(图1-10-7)。

若需做腮腺深叶切除,应显露面神经主干及各分支,并细致游离

图1-10-7 显露面神经主干及各分支

将腮腺深叶与周围组织分离,并与面神经分开(图1-10-8)。

将腮腺深叶与周围组织分离,并与面神经分开

图1-10-8 

切除腮腺深叶后,冲洗创口,止血(图1-10-9)。

切除腮腺深叶后,冲洗创口,止血

图1-10-9 

置皮管引流物,逐层缝合切口(图1-10-10)。

置皮管引流物,逐层缝合切口

图1-10-10 

手术意外的处理

一般无特殊手术意外,注意勿损伤面神经。

术后处理

1.输液。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2.术后2~3天拔除皮管引流物。

临床经验

手术切除是腮腺混合瘤治疗的主要手段,手术操作要点包括肿瘤彻底切除和面神经保护。因腮腺混合瘤的包膜本身可能含有肿瘤组织,所以应将肿瘤连同包膜一并切除,避免遗漏病变。另外,面神经损伤是腮腺手术最容易发生的并发症,要求术者对面神经的解剖必须清楚,对需行腮腺深叶切除者,应显露面神经主干及各分支,仔细游离并保护面神经,有条件使用双极电凝处理腺体组织可以大大减少术中失血量和手术时间。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0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