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

除很小且发展缓慢的颈部囊状淋巴管瘤可暂不手术外,一般均应手术切除。

术前准备

一般无特殊准备。

麻醉

气管内插管全身麻醉。

体位

仰卧位,肩部垫高,头稍低并偏向健侧。

手术步骤

于颈部囊状淋巴管瘤表面,沿皮纹做横梭形切口,其长度以超过囊肿缘为宜。囊肿小者可做横形切口(图1-11-1)。

于颈部囊状淋巴管瘤表面,沿皮纹做横梭形切口,其长度以超过囊肿缘为宜。囊肿小者可做横形切口

图1-11-1 

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即可见到囊肿,囊肿为单房或多房性,有完整的包膜,囊壁很薄,易撕裂。操作时不宜用器械夹持,最好用手与纱布压持囊肿,或用组织钳钳夹切除部分皮肤,以做牵引。沿包膜做锐性、钝性分离,囊肿浅部较易分离(图1-11-2)。遇有进入囊肿的小血管应钳夹、切断、结扎。囊肿深面往往突入肌间隙,或包绕大血管及神经,有时囊肿下极可达胸膜顶。因此深部分离式应在直视下进行。

操作时不宜用器械夹持,最好用手与纱布压持囊肿,或用组织钳钳夹切除部分皮肤,以做牵引。沿包膜做锐性、钝性分离,囊肿浅部较易分离

图1-11-2 分离囊肿

若囊肿与颈动脉鞘、臂丛神经及副神经等重要脏器粘连,可先切开颈动脉鞘及神经鞘,仔细分离(图1-11-3)。如囊肿达腮腺区,分离时应注意避免损伤面神经下颌支,以免引起面瘫,必要时将切口延至耳后方,先显露面神经。若囊肿分离确有困难,可切除囊肿的大部分,在残留的部分内壁,用2%碘酊及75%乙醇烧灼,或术后行放疗。

若系出生几个月的婴儿,因肿瘤巨大或因呼吸困难而手术时,以分期手术较为安全。先切除部分囊肿,2~3个月后再次手术。

切开颈动脉鞘

图1-11-3 切开颈动脉鞘

囊肿切除后,腔内严密止血(图1-11-4)。

囊肿切除后,腔内严密止血

图1-11-4 

放置皮管引流,逐层缝合切口,并加压包扎(图1-11-5)。

放置皮管引流,逐层缝合切口,并加压包扎

图1-11-5 

手术意外的处理

一般无特殊手术意外。

术后处理

1.术后24小时拔除引流物,拔除前应将腔内积液挤出。拔除后仍需加压包扎,加压应适当,以不影响呼吸为度。另外,加压要均匀。

2.术后如有积液,则须穿刺抽吸。如不及时排除积液,可形成新的囊肿。

3.囊肿巨大,创面大者术后应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临床经验

术中仔细解剖,尽量避免囊肿破裂,可保证完整切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0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