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外科手术切除部分胃或肠,可减少食物的摄入与吸收,从而减少能量摄取与糖代谢负荷;患者体重减低后,可减少由于单纯性肥胖的脂肪堆积所造成的胰岛素抵抗;可改变肠-胰胰岛素轴激素的分泌,从而增强胰岛素分泌,减少胰岛素抵抗,改善糖代谢。

手术方式主要包括“Y”型胃肠短路术、改良简易型胃肠短路术、胆胰旷置术或十二指肠转位术、管状胃胃切除术和可调节胃绑带术。体重指数大于28定为我国糖尿病患者接受手术治疗的推荐指标。同时,考虑我国肥胖人群多属于腹型肥胖,虽然体重指数不高,但发生心脑血管病意外及其他并发症的风险更高。因此,当男性腰围大于90cm和女性腰围大于80cm时,也可以考虑手术治疗。患者年龄应不大于65岁,糖尿病病程少于15年,患者胰岛储备功能(C肽)在正常下限的1/2以上,无严重的精神障碍和智力障碍等。

术后并发症主要包括胃下垂、出口梗阻、食管和胃小囊的扩张以及绑带对胃壁的侵蚀甚至胃壁的坏死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3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