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非降糖作用的临床应用

胰岛素除降糖作用外,其非降糖作用亦逐渐受到重视。

胰岛素改善血管内皮功能作用

动物实验发现,7天输注胰岛素可降低肥胖狗的平均动脉压;在正常人群以及T2DM(T2DM)患者中,胰岛素也表现出了血管扩张作用;体外研究发现,胰岛素能够对抗去甲肾上腺素所致的缩血管作用。

体外研究发现,胰岛素可增加人主动脉内皮型一氧化氮合酶(eNOS)的表达;对T2DM患者的血管内皮功能有改善作用,其机制可能与血糖、血脂及胰岛素抵抗的改善有关。

胰岛素改善血脂谱/降低PAI-1/缩小心肌梗死范围/促进创面愈合

单用胰岛素治疗可改善非糖尿病及糖尿病患者的血脂谱,降低三酰甘油和载脂蛋白B水平。胰岛素可减低肥胖及心肌梗死患者的PAI-1水平。胰岛素配制成极化液可明显降低肌酸磷酸激酶同工酶(CK-MB)的水平、缩小心肌梗死范围和降低死亡率。研究报道胰岛素可与生理盐水配成溶液外用,促进各种术后感染伤口及慢性溃疡或烧伤感染创面的愈合。

胰岛素有抗炎作用

入住重症监护病房(ICU)的患者,即使没有糖尿病,也多存在应激性高血糖。两个前瞻性、大样本、随机对照研究表明:给ICU的危重患者输注胰岛素强化控制血糖,可显著降低ICAM-1和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CP-1)等基因的表达,上调eNOS活性,抑制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iNOS)基因表达,保护内皮功能,预防脏器衰竭,显著降低死亡率。胰岛素还可抑制其他一些炎症因子如核因子-κB(NF-κB)、激活蛋白(AP-1)、早期生长反应因子(Egr-1)、PAI-1、IL-6、TNF-α和C反应蛋白(CRP)等的产生和释放,与此同时它也促进抗炎因子如IκB(NF-κB的特异性抑制物)、IL-4和IL-10等的合成与释放以及发挥抗氧化作用,从而抑制氧化应激反应。葡萄糖具有促炎、促血栓形成、增加氧化应激和促炎症因子生成的作用,胰岛素降低高血糖也具有间接抗炎作用。

胰岛素增加体重

小剂量皮下注射胰岛素可改善患者食欲。胰岛素刺激脂肪和蛋白质合成,抑制蛋白质分解,胰岛素刺激组织细胞增生,使体重增加,体质增强。

系统医学科普站点:天山医学院,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347.html

小程序

内容拓展

胰岛素的生理和药理作用

胰岛素刺激脂肪合成胰岛素能激活脂蛋白酯酶,促进乳糜微粒及三酰甘油的水解,释放出非酯化脂肪酸为脂肪组织利用,合成脂肪。此外,胰岛素[糖尿病]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受体病

IGF-1受体和受体后缺陷引起生长发育障碍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是一类既有促进细胞分化和增殖,又有胰岛素样作用的多肽物质,属于生长因[糖尿病]

其他遗传综合征与糖尿病

多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是一种单基因遗传性胰岛素不敏感,其特点是四肢、躯干和臀部的皮下脂肪萎缩,但又伴有中枢性肥胖、胰岛素抵抗[糖尿病]

Werner综合征

一:基因组不稳定导致Werner综合征Werner综合征(WS)基因编码的WS蛋白存在核酸外切酶结构域和DNA螺旋结构域,它们在DNA复制与转录时,可破[糖尿病]

黑棘皮病综合征

在临床上,胰岛素受体突变患者有4类表现。第1类最多见,表现为矮妖精貌、生长迟滞和矮小,常伴智力障碍、黑棘皮病或脂肪营养不良症;第2[糖尿病]

胰岛素受体后缺陷

除胰岛素受体缺陷外,受体后信号传导通路中的任何步骤异常均可影响胰岛素信号的转导(下图),从而导致胰岛素受体后的胰岛素不敏感。影响[糖尿病]

遗传性胰岛素不敏感综合征:胰岛素受体基因突变

引起胰岛素不敏感的遗传因素很多,主要包括胰岛素基因突变、胰岛素受体(IR)基因突变、胰岛素受体底物(IRS-1 或IRS-2)变异、糖原合酶变[糖尿病]

糖尿病的胰岛素治疗(详解)

人胰岛素是由α(A)和β(B)两条多肽链构成的,共含有51个氨基酸的蛋白质激素,分子量约6000Da,呈酸性,等电点为5.3。不同物种的胰岛素的氨基[糖尿病]

糖尿病格列奈类促胰岛素分泌剂治疗

格列奈类为非磺脲类胰岛素促分泌剂,是一类类似磺脲类药物的药物,能改善胰岛β细胞的早期相胰岛素分泌,产生类似生理的胰岛素分泌[糖尿病]

血浆胰岛素和C肽测定及其意义

胰岛β细胞的胰岛素分泌功能对糖尿病的诊断、分型、治疗和预后估计甚至预测糖尿病患病高危人群均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正常稳态[糖尿病]

中华皮肤病30年研究成果

心电图学一学就会

认识人体心脏,从解剖开始!

诱发心血管疾病的综合征

近视屈光激光手术矫正

适用于口腔科

做一个健康强健的男人!

智齿为萌出受阻的牙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