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除降糖作用外,其非降糖作用亦逐渐受到重视。

胰岛素改善血管内皮功能作用

动物实验发现,7天输注胰岛素可降低肥胖狗的平均动脉压;在正常人群以及T2DM(T2DM)患者中,胰岛素也表现出了血管扩张作用;体外研究发现,胰岛素能够对抗去甲肾上腺素所致的缩血管作用。

体外研究发现,胰岛素可增加人主动脉内皮型一氧化氮合酶(eNOS)的表达;对T2DM患者的血管内皮功能有改善作用,其机制可能与血糖、血脂及胰岛素抵抗的改善有关。

胰岛素改善血脂谱/降低PAI-1/缩小心肌梗死范围/促进创面愈合

单用胰岛素治疗可改善非糖尿病及糖尿病患者的血脂谱,降低三酰甘油和载脂蛋白B水平。胰岛素可减低肥胖及心肌梗死患者的PAI-1水平。胰岛素配制成极化液可明显降低肌酸磷酸激酶同工酶(CK-MB)的水平、缩小心肌梗死范围和降低死亡率。研究报道胰岛素可与生理盐水配成溶液外用,促进各种术后感染伤口及慢性溃疡或烧伤感染创面的愈合。

胰岛素有抗炎作用

入住重症监护病房(ICU)的患者,即使没有糖尿病,也多存在应激性高血糖。两个前瞻性、大样本、随机对照研究表明:给ICU的危重患者输注胰岛素强化控制血糖,可显著降低ICAM-1和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CP-1)等基因的表达,上调eNOS活性,抑制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iNOS)基因表达,保护内皮功能,预防脏器衰竭,显著降低死亡率。胰岛素还可抑制其他一些炎症因子如核因子-κB(NF-κB)、激活蛋白(AP-1)、早期生长反应因子(Egr-1)、PAI-1、IL-6、TNF-α和C反应蛋白(CRP)等的产生和释放,与此同时它也促进抗炎因子如IκB(NF-κB的特异性抑制物)、IL-4和IL-10等的合成与释放以及发挥抗氧化作用,从而抑制氧化应激反应。葡萄糖具有促炎、促血栓形成、增加氧化应激和促炎症因子生成的作用,胰岛素降低高血糖也具有间接抗炎作用。

胰岛素增加体重

小剂量皮下注射胰岛素可改善患者食欲。胰岛素刺激脂肪和蛋白质合成,抑制蛋白质分解,胰岛素刺激组织细胞增生,使体重增加,体质增强。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3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