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临床表现/GBA活性/典型GC细胞确立Gaucher病诊断

诊断依据

一般根据下表进行分型诊断。用分子生物学技术检测GBA基因突变。常用方法为从单核白细胞提取DNA,PCR扩增再直接测序,对新发现的突变,应进行细胞转染以研究所表达的突变GBA酶是否活性降低。对以前曾生育过GSD病儿的妇女,如再次怀孕,可在胎儿出生前进行产前诊断。方法为取胎儿羊膜细胞在体外进行培养,并取正常胎儿羊膜细胞作为对照。测定培养的羊膜细胞中的β-GBA与半乳糖脑苷脂的含量比值,正常胎儿值为0.16±0.08,患GSD胎儿降低到0.04±0.02。

Gaucher病分型诊断表

Gaucher病分型诊断表

实验室检查

常见有血小板减少,血红蛋白和红细胞、白细胞计数减少。血浆酸性磷酸酶和AT-2转换酶升高,前者是由GC经胞吐入血循环,且不受左旋酒石酸的抑制。此两种酶升高可提供GSD诊断线索。凝血酶和凝血活酶时间可延长。肝功能大多正常,异常者见于少数患者。

细胞激肽由单核巨噬细胞产生,IL-1β、IL-IR拮抗物(ILIRa)、IL-6和TNFα及可溶性IL-2R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者;临床表现严重者高于临床表现轻者;3型患者高于1型GSD患者。骨髓涂片染色,显微镜下寻找GC细胞或用相差显微镜检查,如果找到GC细胞,则为诊断本病的重要根据之一。但应与假性GC相鉴别,后者见于骨髓增生不良症、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和白血病。

GBA活性测定对GSD诊断有决定性意义。测定方法是从周围血分离所得的单核细胞悬液,或培养皮下纤维母细胞悬液与含有1mmol/L的β糖苷(4-methylum-belliferone,4-甲基-7-羟基重豆素)50μl作为基质,置甘油缓冲液中共同温育,pH4.0,测定每分钟被水解的β糖苷量。每分钟水解1nmol基质为1μU,结果以mU/107白细胞或mU/mg蛋白质表示,并以正常人白细胞或皮肤纤维母细胞作为对照。(正常人所得值-患者所得值)/正常人值×100%,则可计算出患者GBA酶相当于正常人GBA酶活性降低的百分率。由于GBA基因突变对GBA酶活性影响不同,每个患者GBA活性降低的程度迥异。

影像检查

X线骨骼照片如发现有溶骨性病变、骨坏死、骨硬化或骨病变向邻近软组织扩张等对GSD骨骼病变诊断有帮助。腹部CT扫描除证实肝、脾或腹腔淋巴结肿大外,对GSD诊断没有特别帮助。99m锝全身骨扫描可检出X线照片上未能检出的骨病变。

Gaucher病与胆固醇酯累积病及引起肝脾大的其他疾病鉴别

与胆固醇酯累积病的鉴别

CESD又名Niemann-Pick病,也是遗传性溶酶体糖脂累积病,是由于神经磷脂酶缺陷所致。单核-巨噬细胞和神经组织中有神经鞘磷脂沉积。主要侵犯单核吞噬细胞系统和神经细胞。应与GSD2、3型患者鉴别。Niemann-Pick病的特征有:

  1. 骨髓中有“海蓝色组织细胞”;
  2. 甲壳丙糖苷酶(chitotriosidase)活性高出正常人27倍;
  3. 溶酶体中胆固醇堆积高于正常人15倍以上;
  4. 溶酶体中酸性脂酶活性降到只有正常人的12%,而GBA酶活性正常。

肝脾大和脾功能亢进的病因鉴别

如门脉性肝硬化、晚期血吸虫病、慢性乙型肝炎和黑热病等。根据病史,不同的临床表现,骨髓检查、肝功能等相关检查,一般不难鉴别。必要时作GBA酶活性测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460.html